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藻礁公投連署送中選會完成點交 數量70萬3052份

藻礁公投連署書18日正式送件中選會,珍愛藻礁公投連署領銜人潘忠政(左一)等小組成員在中選會外舉行記者會,為進入公投下一階段加油打氣。(記者廖振輝攝)

藻礁公投連署書18日正式送件中選會,珍愛藻礁公投連署領銜人潘忠政(左一)等小組成員在中選會外舉行記者會,為進入公投下一階段加油打氣。(記者廖振輝攝)

2021/03/18 16:26

首次上稿3/18 11:38
更新時間3/18 16:26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珍愛藻礁公投連署衝破70萬份,今日上午遞件至中選會。環團提送70萬3504份連署書;中選會公佈最終點交數量為70萬3052份,令環團振奮,呼籲民眾8月28日的公投要「非核減煤救藻礁」。

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這是台灣第一個以環境為訴求的公投案,國人的強大民意,創造提案人和連署人數史上最高紀錄,代表環境議備受重視,期待執政黨能夠反思,不要謊言治國,讓真相攤在陽光下,供全民檢視。

由環保人士潘忠政發起的珍愛藻礁公投是台灣第一個以環境為訴求的公投案,自去年6月23日發起後原本無人問津,直到上月才受到矚目,連署人數更不斷攀升。今日一早環團將逾70萬份、共400多箱的連署書以4輛車運送至中選會,包括台灣公民參與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環境法律人協會、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等聲援團體及號召校園粉紅風暴的學生均到場支援。

由於藻礁爭議越演越烈,部分人士將藻礁公投貼上用核標籤,引發部分簽署人要求退簽;環團表示,尊重要求退簽的民眾,將這近百份連署書挑出來,並未送交中選會。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表示,這是他從事公民運動30多年來,第一次感受公民力量強大,現在公投已經成功一半了,8月28日不論公投輸贏,希望蔡總統能釐清真相、傾聽民意,不要背負破壞藻礁的污名。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說,因為藻礁公投讓全台灣的人認識藻礁,意識到在桃園外海、存在7600年的藻礁是全民的珍貴資產。這次公投不單為藻礁發聲,也為台灣的環境發聲,盼8月28日的公投能踩著民主的步伐往前邁進。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指出,公投第二階段超過70萬人連署,這不僅是民意的展現,更凸顯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設在大潭藻礁,並非完全沒有疑義;他認為,在公投結果出爐之前,所有海域工程應立即停工,行政院也應立即提出替代方案,「涉及1000億的重大經濟投資,若沒有替代方案,我們質疑這是行政怠惰。」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制律師蔡雅瀅表示,這次藻礁公投被有心人士貼上「擁核」標籤,但實際上,藻礁公投一直以來不變的口號就是「非核減煤救藻礁」,公投理由書也明確支持「非核減煤」,且不認同重啟安全爭議不斷的核四。

潘忠政表示,公投的訴求就是把中油三接遷離大潭藻礁,未來政府若展現誠意,開啟溝通對話,並提出符合預期的替代方案,不排除撤案,「我們對過不過關已經不那麼在意,最重要的是希望能正向溝通 」。

藻礁連署書今日上午送交至中選會。(記者羅綺攝)

藻礁連署書今日上午送交至中選會。(記者羅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