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薊馬肆虐屏東愛文 農民憂抗藥性 農改場澄清主因是天候

薊馬增生,屏東愛文芒果難以授粉結果。(記者陳彥廷攝)

薊馬增生,屏東愛文芒果難以授粉結果。(記者陳彥廷攝)

2021/03/15 23:25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枋寮、枋山是台灣愛文芒果大宗產地,但今年卻出現害蟲薊馬大舉增生入侵,導致果花無法授粉的慘況,目前傳出已有上百甲受害,有農民在發現害蟲後,使用農委會的建議用藥卻仍無法防治,難免擔憂已產生抗藥性,但農改場專家則強調,這次蟲害的主因是因為太過乾燥導致。

本報日前報導今年屏東芒果有上百甲因薊馬侵襲可能產量大減,引發農友回響,農友反映今年的薊馬蟲害極為嚴重,灑遍了農委會推薦的用藥卻仍「藥石罔效」,薊馬密度之高前所未見,密密麻麻的程度令人怵目驚心、渾身發癢。

枋山鄉嘉和庄頭的果農小銘說,他有產銷履歷,因此只使用農委會針對薊馬的推薦用藥,但以往有效的某牌農藥,去年就已聽聞效果不彰,今年則是連較難取得的農藥也通通無效,更遑論平時易買到的藥物效果,擔心薊馬已產生抗藥性。

農改場專家陳明昭指出,開花結果是果樹最弱的時刻,要在果花呈現蘆筍狀時就要防制薊馬,不僅有效又能讓藥代謝,加上北枋山的落山風開始減弱,殘枝敗葉難被吹落樹梢,果園環境整潔就會跟著下降,且風小授粉又少,必要得加強由人工置放食物吸引授粉蟲聚集,除增加結果機率,又可排擠薊馬生存空間。

他說,除了乾淨的風較弱外,主因仍是枋寮、北枋山幾乎未下雨,太過乾燥讓薊馬大舉增生。枋寮鄉農會則說,有些比較早開的花就避開這波災情,目前仍屬區域性的災害,將持續密切注意,大約再一週就能知道今年開花授粉的結果,枋寮鄉公所則指出,上週五就已接獲農民陳情現勘,現在等待農委會相關單位指示,因蟲子會移動、擴散,隨時注意最新發展。

薊馬密度之高前所未見,令人怵目驚心。(記者陳彥廷攝)

薊馬密度之高前所未見,令人怵目驚心。(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