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連埤生態教室爭議 地方協會爭設「里山村落推廣中心」

雙連埤生態教室空間使用爭議延燒至今,縣府將朝與荒野保護協會繼續續約的方向處理,但雙連埤永續發展協會持續堅持爭取空間,盼在教室設置為「里山村落推廣中心」。(記者林敬倫攝)

雙連埤生態教室空間使用爭議延燒至今,縣府將朝與荒野保護協會繼續續約的方向處理,但雙連埤永續發展協會持續堅持爭取空間,盼在教室設置為「里山村落推廣中心」。(記者林敬倫攝)

2021/03/15 13:21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雙連埤生態教室空間使用爭議延燒至今,縣府將朝與荒野保護協會繼續續約的方向處理,但雙連埤永續發展協會持續堅持爭取空間,盼在教室設置為「里山村落推廣中心」,營造生活、生產及生態共存的鄉村環境;荒野表示,願與地方溝通,盼保留空間是想守護國家級重要濕地;縣府回應,月底將協調雙方。

雙連埤生態教室位於雙連埤湖畔,原為大湖國小雙連埤分校,土地屬於員山鄉公所持有,建物由縣府管理,荒野保護協利用生態教室在雙連埤辦理生態復育與環境教育工作,至今已近20年。

但地方對於空間持續有使用需求,縣府去年合約到期後,未與荒野續約,引發外界質疑聲浪;最終,縣府決議朝與荒野再續約3年的方向處理;雙連埤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黃玉明說,地方不少年輕人這幾年希望回到家鄉,才組成協會,盼將雙連埤打造成為一個生活、生產及生態共存的鄉村環境。

黃玉明說,爭取空間是要設置「里山村落推廣中心」,盼在教室內建立老人健康活動中心、進行文化推廣與史料保存等工作,來達成目標,在地人對雙連埤的愛絕對不輸荒野,不可能破壞當地生態,未來也希望荒野來指導社區做生態復育工作。

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劉建隆說,荒野不會拒絕與地方溝通,會持續爭取空間使用,是基於守護雙連埤的國家重要濕地的立場,這部分荒野決不放棄,但現在荒野是生態復育的執行者,未來只要社區願意接手相關工作,也保有成為監督者、顧問的彈性。

縣府祕書長林茂盛說,月底將再召開協調會,地方的需求會透過協調來達成一個共識,地方的需求縣府會兼顧與尊重,但與荒野續約3年的大方向不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