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耕告急!灌溉用水30年來新低 北彰化還有4成未插秧

3月春耕期,農田灌水量大,但是彰化地區仍有近4成未插秧,面臨灌水短缺危機。(資料照)

3月春耕期,農田灌水量大,但是彰化地區仍有近4成未插秧,面臨灌水短缺危機。(資料照)

2021/03/13 19:43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全台旱象嚴重,尤其中部地區久旱不雨,濁水溪上游水源減少,3月尚在秧期的彰化縣,每天僅能分配到103萬噸水源,相較於標準的354萬噸水源,大減了7成,創下近30年灌溉用水最低記錄,但彰化北部農田仍有近4成未插秧,農田水利署彰化管理處已緊急啟用抗旱水井、開發臨時水資源等取水措施,力拚如期完成春耕作業以及一期作灌溉計畫。

從去年二期稻作結束就久旱不雨,農委會宣布桃園、竹苗、台中、嘉南部分地區一期作停灌,彰化是米糧大縣,又有濁水溪水源,並未列入休耕停灌區,可是今年面臨歷史上最少降雨量,濁水溪逕流減少,先天優勢不再,彰化灌區也面臨取水不足威脅。

農水署彰化管理處處長劉淑華說,今年降雨量可能是歷年來最低,濁水溪上游霧社、日月潭水庫量只剩6千多萬噸,與去年同期1.6億噸相較,銳減6成,再經集集攔河堰流入彰化灌區,每天僅能分配到12CMS(每秒抽排1立方公尺的雨水),約103萬6800噸水源,相較標準41CMS,約354萬2400噸水源,短少7成。

劉淑華說,面對旱象,今年春耕期彰化已提前實施八堡一、二圳及莿子埤圳用水調節,南彰化鄉鎮幾已全數順利插秧,可是北彰化地區還有近4成稻田未插秧,彰化管理處啟動緊急應變機制,通令各灌溉工作站配合用水管制中心、第一水路站,依大區輪灌公告,執行加強用水調節,開發臨時水資源、回歸水利用,同時調派夜間人力,控制小區灌水,每一滴水都不浪費,全力完成春耕任務。

農水署彰化管理處管理組長陳耀釧說,一般大區輪灌每日流量則為18CMS(155.52萬噸),不過最近只剩12CMS,是他從業30年來見過最低的數字,因此睽違十多年,再度啟動夜間人力,巡控小區灌排進水口,另外也啟用20多口亢旱水井,提供沿海地區農民灌水,盼以最有限的水資源來提高灌溉效率,預估月底前全縣春耕作業都能如期完成。

農水署彰化管理處執行加強用水調節,調派夜間人力,控制小區灌水,節省每一滴水流入農田。(農水署彰化管理處提供)

農水署彰化管理處執行加強用水調節,調派夜間人力,控制小區灌水,節省每一滴水流入農田。(農水署彰化管理處提供)

濁水溪上游陳有蘭溪溪水幾乎見底,當地農民說,從沒見過如此景象。(許震唐提供)

濁水溪上游陳有蘭溪溪水幾乎見底,當地農民說,從沒見過如此景象。(許震唐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