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商船入港「丟包」遺體 交通部:將加強查核、理由不實要求離港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提出書面質詢指出,近年來我國港口出現多起國際商船「丟包」遺體案件,淪為國際殯儀館,恐成防疫漏洞,建議相關部會比照他國收取高額停泊費以免丟包遺體淪為常態。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提出書面質詢指出,近年來我國港口出現多起國際商船「丟包」遺體案件,淪為國際殯儀館,恐成防疫漏洞,建議相關部會比照他國收取高額停泊費以免丟包遺體淪為常態。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2021/03/13 16:02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提出書面質詢指出,近年來我國港口出現多起國際商船「丟包」遺體案件,淪為國際殯儀館,恐成防疫漏洞,建議相關部會比照他國收取高額停泊費以免丟包遺體淪為常態。交通部回應,將加強查核遇難、避難的入港船舶,發現申請進港理由不實者,將要求立即離港,避免國際商船丟包遺體至我國國際商港。

林為洲指出,近年來我國港口出現多起遭國際商船故意「丟包」遺體之案件,因船上載有遺體,船長以人道為名,要求急難救助而申請入港,迫使港務人員處理,讓我國港口成為國際船舶的「殯儀館」,影響我國救難資源,此外,船舶停靠後,若調查出船上有刑事案件,船員必須滯留於港口,如今疫情尚未緩解,恐成防疫漏洞。

林為洲舉例說,2019年蒙古籍郵輪船員暴斃死亡超過12小時,基隆港港務人員拒絕遺體登陸反遭質疑不近人情,今年1月庫克群島籍油輪的緬甸籍船員在公海被同鄉刺死,船方卻謊稱傷病而停靠於我國港口,經調查後,因案發地在公海,凶手緬甸籍,船籍庫克群島,我國無管轄權,船上近20名大陸、緬甸籍船員還因此留滯基隆港過年。

林為洲表示,其他國家如(中國)大陸、韓國、日本都會收高額停泊費,避免船舶靠港丟包成為常態,相關單位應儘速研議,提出完善的規劃,例如當入港原因消滅,可令船舶離港,若船員留滯,亦需進行防疫措施等,建請交通部1個月內提出相關因應措施報告。

交通部回應指出,申請進港理由不實者,將依商港法第23條、第67條規定,處船舶所有人或船長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之罰鍰,並請其立即離港;未來將加強查核遇難、避難的入港船舶,發現申請進港理由不實者,將要求立即離港,避免國際商船丟包遺體至我國國際商港。至於今年1月初發生刑案的科克群島籍船舶,目前仍禁止出港,後續仍將遵照檢方指示處理。

另外,配合港口防疫需求,航港局也訂定「船員防疫健康管控措施作業原則」、「本國籍船舶檢疫措施計畫書」、「引水人執行領航作業防疫健康管控措施作業原則」以及臺灣港務公司訂定「港埠防疫COVID-19(武漢肺炎)作業指引」,包含商船進港前申報入境檢疫、船員入境限制、居家檢疫及防疫健康管控措施、港埠相關作業人員防疫措施、我國海域作業船舶之補給船舶防疫措施等,亦於船舶靠港前請船務代理業者向船方說明務必遵守,避免船員留滯於港口形成防疫漏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