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史建築」台大鹿鳴堂內部充斥垃圾 北市文化局將辦會勘

台大鹿鳴堂內部空間雜亂。(林怡君提供)

台大鹿鳴堂內部空間雜亂。(林怡君提供)

2021/03/12 22:1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灣大學鹿鳴堂(前名僑光堂)2018年11月獲得文資身分「歷史建築」,但至今台大未進行緊急搶修、繳交管理維護計畫,放任文資破敗,現場還有垃圾堆積,台北市文化局兩週內將安排會勘,若發現維護不當,將要求所有權人在兩個月內限期改善,未改善將處30萬至200萬罰鍰。

台大鹿鳴堂歷經差點遭拆風波,最終獲文資身分保留,本月2日北市文化局邀集文資委員召開審查會議,討論鹿鳴堂修復再利用計畫,會中有委員提到,目前內部空間雜亂,堆了地毯、衣物、布料、木料等,建議在未施工前妥善維護,並有監測機制,嚴防火災。

搶救台大鹿鳴堂發起人林怡君表示,本月2日鹿鳴堂修復及再利用計畫審查會議時,已有文資委員提出鹿鳴堂有垃圾堆積,恐有火災疑慮,向文化局索取鹿鳴堂管理維護計畫,才發現台大根本沒有繳交,依照「古蹟管理維護辦法」,指定公告後6個月內,所有人、管理人應訂管理維護計畫,但台大卻未依照規定繳交,放任文資破敗。

文資委員郭瓊瑩表示,歷史建築不該成為「垃圾堆」,應先把堆積物清出,建議台大擁有的文化資產建物不少,應盤點所有文資,建立資料庫與監測系統。

台大回應,每棟建物情況不同,台大並非專做古蹟維護管理,但程序皆依北市文化局規定辦理。

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文資委員確實有反映垃圾問題,文化局將在兩週內安排會勘,若發現維護不當,將要求所有權人在兩個月內限期改善,未改善可依法處30萬至200萬罰鍰,但沒繳交管理維護計畫的部分並無罰則,將持續催促繳交。

鹿鳴堂內部堆放許多木料等雜物,宛如垃圾堆。(林怡君提供)

鹿鳴堂內部堆放許多木料等雜物,宛如垃圾堆。(林怡君提供)

鹿鳴堂外觀。(記者楊心慧攝)

鹿鳴堂外觀。(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