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世紀的情緣!百年前獲贈和式木桌 今回捐楊逵紀念館館

湯家將珍藏的傳家寶木桌與書櫃捐贈楊逵文學紀念館。(記者吳俊鋒攝)

湯家將珍藏的傳家寶木桌與書櫃捐贈楊逵文學紀念館。(記者吳俊鋒攝)

2021/03/12 16:36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楊逵是台灣知名作家暨社會運動者,約在100年前,已故台南縣議員湯德順幼年時,楊家家族贈送和式木桌,鼓勵他努力向學,後來湯德順結婚,又贈送書櫃做為新人賀禮,2件家具都完整保存。湯的兒子今天回捐給楊逵的後代,由楊逵文學紀念館典藏,見證、感念這1世紀的緣分。

今天是楊逵逝世36年的紀念日,已故台南縣議員湯德順家族捐贈典禮就在楊逵文學紀念館舉行,由湯德順兒子湯崇禮為代表,將這2件保存已久的家具交給楊逵次子楊建遺霜董芳蘭等人代表的楊逵家族,再由新化區長吳金喜送至館內收藏。

湯崇禮說,他父親湯德順當年新化公學校畢業時,以台南州第一名獲頒日本天皇殿下獎,後來考進台南市州立二中,楊逵家族見他都坐著讀、趴著寫,勤奮向學,特地贈送和式木桌為鼓勵。

湯崇禮說,1936年父母親結婚時,楊逵家族再贈送3尺的和式書櫃為新人賀禮;二次大戰後,父親擔任新化鎮公所秘書,全家入住和平街與老人文康中心轉角的日式宿舍,雙親將這2件家具視為傳家寶,一直珍藏迄今。

湯崇禮提到,父母親過世後,兄弟姊妹散居各地,家具由他保管收藏,今年初家族協議,決定捐贈楊逵文學紀念館典藏,如今由楊逵後人親手接收,讓這1世紀的緣分,回到美好的最初,相當勵志。

湯家將珍藏的傳家寶木桌與書櫃捐贈楊逵文學紀念館。(記者吳俊鋒攝)

湯家將珍藏的傳家寶木桌與書櫃捐贈楊逵文學紀念館。(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