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部近百位foodpanda外送員串連抗議薪資不合理 11點至14點不送餐

中部外送員在外送箱貼上「惡質富胖達」,以表達對薪資新制的不滿。(記者歐素美攝)

中部外送員在外送箱貼上「惡質富胖達」,以表達對薪資新制的不滿。(記者歐素美攝)

2021/03/12 11:53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拒絕黑箱制度,立案專法,保障全國外送員權益,還我外送員安全工作環境」!近百位foodpanda公司中部外送員,今天齊聚豐原區抗議陳情該公司自3月1日起片面修改薪資計算公式,致外送員薪資平均少了約20~40%,台中市勞工局表示,將請foodpanda於17日派員說明,否則將開罰最高15萬元;foodpanda公司回應因舊制外送遠近距離薪資一樣,外送員反映後才調整,以符合公平。

熊貓外送員報怨,3月1日起foodpanda公司針對台中、彰化、南投等地實施新制薪資計算公式,宣稱總報酬維持不變下,遠程單更加合理,但上路後經外送員近日上線跑單實測發現,新制平均所得比舊制低了20~40%,不但沒有foodPanda 聲稱的公平效果,反而因實質薪資降低,外送員被迫以更長工時才能維持原有收入,過勞情況更明顯。

這次的新制的實施,導致許多外送夥伴的平均時薪水準從原本的160~200 元,大幅降低到100~150元,明顯低於法定基本工資。勞動部於2019年專案勞檢指出,foodpanda 為雇傭制型態,業者卻片面以承攬名義將外送員平均薪資降至法定最低時薪以下,嚴重違反勞動基準法。

豐原區外送員「藏劍」(化名)表示,原本外送薪資不論遠近從57元起跳,新制改為44元,1.5公里以上每100公尺加1元,所有費用由公司說了算,公司掌握大權,甚至連基本薪資保障,每單應有多少錢都沒有寫入與公司的契約裡,是很明顯的不對等承攬契約,根本就是惡意降薪。

有外送員說,改制形同變相增加工時,單日達標獎勵從原本10小時的單量,現在需14 小時才能達標,致工時往上加,外送員只會更加勞累更為壓榨。

有東勢的外送員說,東勢與新社因多山多河,計費距離與實際有落差,採用新制後,計費距離與實際距離落差大,落差甚至高達2倍以上,且東勢與新社市區規模小,近程單比例相對高很多,每單基準價57元降到44 元,再加上每天單量達成後便不再計算趟次獎勵,計費原則改變讓整體收入損失超過20%。

中部近百位Foodpanda 外送員為表抗議薪資新制不合理,今天上午11點至14點並拒絕送單。

台中市勞工局勞動基準科長曾傳銘表示,針對foodpanda片面減薪部份,2019年外送員至市府廣揚請願,因業者拒絕勞動檢查,市府已處以最高15萬元罰款,本月17日會再請熊貓做正式說明,若業者不出席,將會做最高處份罰鍰,甚至連續處罰。目前就勞動契約的認定上,依勞動部指導原則認定起來多數屬承攬關係,因此在契約上的爭議,勞工局也會來協助。

foodpanda公司回應指出,針對3月起薪酬制度調整,部分外送員反彈,已不斷嘗試建立管道加強制度溝通,強調本次薪酬結構調整並不存在減薪疑慮,而是為了推動外送產業更正向的發展。之前因外送員反映,遠單與近單報酬一致並不公,由於遠單距離遠,更易導致外送員冒險騎快車搶單,這次結構性調整包括提高里程獎勵,讓遠近單的報酬獎勵依據付出呈現,並加入消費者評價,透過制度讓消費者享受更好的服務,優質的外送夥伴也能因此得到更高的報酬獎勵。

近百位foodpanda中部外送員串聯抗議公司的薪資新制不合理。(記者歐素美攝)

近百位foodpanda中部外送員串聯抗議公司的薪資新制不合理。(記者歐素美攝)

近百位foodpanda中部外送員串聯抗議。(記者歐素美攝)

近百位foodpanda中部外送員串聯抗議。(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