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地公神誕日 台南官田慈聖宮「復明糕」結合歷史典故

官田慈聖宮主委陳俊銘(中)展示發財符紅包與茯苓糕要在14日土地公生那天與信眾結緣。(記者楊金城攝)

官田慈聖宮主委陳俊銘(中)展示發財符紅包與茯苓糕要在14日土地公生那天與信眾結緣。(記者楊金城攝)

2021/03/12 11:14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土地公神誕日農曆2月2日(國曆3月14日)快到了,相傳土地公愛吃「糕仔」,台南官田慈聖宮將在14日準備又稱為「復明糕」的茯苓糕祭拜,與當地的歷史典故結合,也要分享給前來參拜的信眾。

慈聖宮當天也推出擲筊祈求發財金的活動,擲出1個聖杯200元,最高3聖杯600元為限,慈聖宮主委陳俊銘說,發財金與信眾結緣,共慶土地公生日,近些年慈聖宮舉辦土地公祈福祝壽活動,都吸引鄉親返鄉和信眾來求發財金,廟埕很熱鬧。

而官田慈聖宮以茯苓糕祭拜土地公,是因奉祀的土地公神像據傳由明鄭參軍陳永華迎接來台庇護軍民,陳俊銘說,使用茯苓糕祭拜,除象徵步步高升外,「茯苓」一詞與「復明」的音相似,明鄭時期,天地會也利用糕點,暗藏反清復明的密函傳遞訊息,因此以茯苓糕祭拜土地公具有歷史意義。

身為中醫師的陳俊銘指出,茯苓是種中藥材,健脾益氣、補虛延年,也有利尿、預防老人失智症,可搭配其他食材品嘗,常見的像是四神湯、茯苓糕等。

慈聖宮將在14日上午9點半起發放發財符紅包及擲發財金,也有現場製作茯苓糕餅,在祭拜後會與信眾分享,數量有限,發完為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