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落葉變「黑金」 億載國小漁光分校學童改良貧脊土地

億載國小漁光分校加拿大籍外師孟崇德,帶領六年級學生利用落葉堆肥自製有機肥,改良校園土壤。(記者王姝琇攝)

億載國小漁光分校加拿大籍外師孟崇德,帶領六年級學生利用落葉堆肥自製有機肥,改良校園土壤。(記者王姝琇攝)

2021/03/12 10:25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億載國小漁光分校加拿大籍外師孟崇德,帶領六年級學生利用落葉堆肥自製有機肥,改良校園土壤。漁光分校主任張瑾玥表示,漁光分校占地3.3公頃,綠地就佔2公頃,樹木多落葉量大,取落葉做堆肥,可減少垃圾量,又能將之資源化,成為校園植栽的最佳土壤改良劑和有機肥料,也改善漁光島海邊土地貧脊問題。

張瑾玥表示,漁光分校校園內樹木多,經過冬季洗禮後,落葉滿地,為響應政府垃圾減量,特別結合學校校本課程創意海洋協同教學,在校園內設置多處落葉堆肥區,學習如何堆肥樹葉和雜草,正確的堆肥平衡能確保在春天來臨時它們變成「黑金土壤」。

漁光學童們對於利用落葉堆肥來改良土壤,都覺得很有趣,還不斷地問孟崇德什麼時候要加水。孟崇德不厭其煩地告訴他們,每次倒落葉進去時就要持續加水,好讓沒什麼養分的落葉,提供合適的環境,讓各類動物及微生物以較高的速度把它們分解,可以增加土裡的有機質與含水量。

孟崇德表示,堆肥就是模仿大自然的循環,將本來稱為垃圾而又能被生物分解的有機物如落葉、枯草、動物的排泄物等堆放在一起,過程中,被分解的有機物質會釋放出熱量、二氧化碳,最後轉化為深啡色、帶泥土氣味並含有高養分的腐殖質,稱為「堆肥」。接著,師生一起把落葉、木屑及水一層一層加進堆肥裡,也期待在不久的未來,漁光土質能有好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