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客家文化館出局 雙連埤生態教室擬與荒野再續約3年

關於雙連埤生態教室爭議,縣府祕書長林茂盛表示, 協調後初步共識沒有客家文化館的方向,月底將在召開協調會,原則上會以3年為期與荒野續約。(記者林敬倫攝)

關於雙連埤生態教室爭議,縣府祕書長林茂盛表示, 協調後初步共識沒有客家文化館的方向,月底將在召開協調會,原則上會以3年為期與荒野續約。(記者林敬倫攝)

2021/03/11 11:56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荒野保護協會經營雙連埤生態教室、搶救當地生態近20年,卻因縣府不續約,守不住生態教室,員山鄉公所還想用來設置客家文化館,引發爭議;縣政府今找來荒野秘書長劉建隆出面對外說明;縣府祕書長林茂盛表示,協調後初步共識沒有客家文化館的方向,月底將在召開協調會,原則上會以3年為期與荒野續約。

雙連埤位於員山鄉湖西村,居民以客家人為主,因生態多樣性高,與附近的福山植物園有「台灣亞馬遜」的美稱;雙連埤生態教室位於雙連埤旁,原為大湖國小雙連埤分校,土地雖屬於員山鄉公所,但建物由縣府管理,荒野保護協利用生態教室在雙連埤進行生態復育與環境教育工作。

不過,員山鄉公所因地方有需求,向縣府提出,要撥用生態教室建物,朝設立客家文化館的方向規劃,縣府也於去年12月31日,與荒野3年1期的租約到期後,決定不與荒野續約,待公所提出計畫案後,會將空間撥用給公所使用。

事件曝光引發外界質疑聲浪,荒野更極力爭取空間,批評縣府環保立縣的價值淪喪;林茂盛今與劉建隆一起對外說明,劉建隆拿出荒野官方聲明,除要繼續爭取空間使用,也表達會努力改善荒野與鄰里間溝通的問題。

劉建隆說,雙連埤生態教室1年要花費400萬元,要經營非常不容易,拿多少錢就要負起多少責任,留在雙連埤生態教室並沒有利益的問題,只是想對環境價值做一個延續,他說,生態教室不能加蓋,原則上桌椅教室的部分荒野願意讓出來給社區使用,至於雙方干擾的問題,會想辦法調整與改善。

林茂盛說,經過初步的協調,原則上會以3年做期限,繼續與荒野續約,至於當地民眾或公所期待,目前縣府仍會繼續協調,月底會再召開會議,初步共識除了續約,也會要求荒野釋出空間,能讓社區民眾能自由使用。

至於客家文化館的部分,林茂盛說,這是在教育處協調過程中,於第三次協調會,員山公所提出來的想法,縣府予以尊重,但現階段,全案並沒有設置客家文物館的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