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蓮取代布袋蓮! 東港牛埔溪飄淡香

牛埔溪原本已該開始增生的布袋蓮仍不見蹤影,倒是睡蓮如雨後春筍冒出,近期也開花,偶爾還能聞到淡淡清香。(記者陳彥廷攝)

牛埔溪原本已該開始增生的布袋蓮仍不見蹤影,倒是睡蓮如雨後春筍冒出,近期也開花,偶爾還能聞到淡淡清香。(記者陳彥廷攝)

2021/03/09 22:54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牛埔溪是東港鎮主要排水幹道,屏東縣政府去年施作滯洪池增加納洪量,工程後牛埔溪上游原本已該增生的布袋蓮,至今竟然完全不見蹤影,改為大片的睡蓮取而代之,迥異於布袋蓮易生臭味的前所未見景象,居民直呼睡蓮「香!」,期盼未來睡蓮能成為牛埔溪的強勢種,減少布袋蓮的生存空間。

布袋蓮的浮水特性易在水面糾結成片,累積更成為排洪阻礙,在東港溪還屢屢襲擊交通輪進水口,導致必須耗費大筆時間、人力排除,又布袋蓮若卡在岸際,遭太陽曝曬還會發出惡臭,長年以來被東港居民視為嫌惡植物,其中牛埔溪在下廍、大潭里的流域數量不少,每年大約此時就會增生。

不過,東港鎮代林清發最近卻發現牛埔溪反常未出現布袋蓮,反而是被不斷增加的浮葉性睡蓮取代,他表示,布袋蓮已數度影響下廍、大潭里甚至東港鎮內的排洪導致積淹水,但睡蓮出現後開始開花,有時候可稍稍聞到很淡很淡的花香,堪稱「出淤泥而不染」。

林清發說,滯洪池工程後恰巧布袋蓮不再出現,可能是因為旱季降水少,沒有布袋蓮沖下來,但睡蓮確實是在農田水利處放水供灌溉後不斷增生,與以往布袋蓮令人退避三舍的臭味是截然不同,鄉親反映盼睡蓮成強勢物種,排擠布袋蓮的生存空間。

大潭里長蘇榮富則指出,也有可能是今年雨水少水位低,要著根的睡蓮得以附著在溪床而增生,但無論如何,比以往成片卡著橋墩不動的布袋蓮好多了,希望未來雨季也不要再帶來布袋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