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毒草」篡位萬日菊 屏東戰備跑道旁花海「最美區間限速」被銀膠菊壞整片

佳冬運動公園繁花盛開的模樣,被譽為「最美區間限速」。(民眾提供)

佳冬運動公園繁花盛開的模樣,被譽為「最美區間限速」。(民眾提供)

2021/03/09 20:01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佳冬鄉公所於台1線戰備跑道旁承租大片土地,去年就已打造約1甲的花海,當時還被譽為最美的「區間限速」,現正是春暖花開,公園再度繁花錦盛,豈料,花海卻被有「國際毒草」之稱的銀膠菊入侵;鄉公所無奈,將鏟除整片花海,避免銀膠菊造成鄉民過敏等不適症狀。

銀膠菊幼株狀似艾草,屬於外來種,更有「國際毒草」之稱,極能適應各國環境,並進而危害原生植物生存空間,台灣已遭入侵30多年,對人體多以花粉所造成的過敏或皮膚炎、鼻炎為主,林務單位曾建議應將除後植株置於黑色塑膠袋中悶腐或乾燥後焚毀。

佳冬運動公園的花海去年繁花盛開曾驚豔一時,由於就在車水馬龍、車速飛快的戰備跑道邊,駕駛人眼見五顏六色的盛開花朵,常會放慢速度,笑稱這是「最美區間限速」,但當時就有眼尖民眾目擊有銀膠菊入侵跡象,今年花海再現,銀膠菊又跟著增生,主要花種萬日菊的生存空間遭侵擾,有人質疑「銀膠菊長得比花還茂盛?」,也有人認為這種草會造成過敏,相關單位應儘速移除。

鄉公所則回應,花海大約1甲地,今年灑下種子的主要花種現在都長得相當不錯,水管等等的都是公所人員自己架設,豈料銀膠菊今年竟跟著開花增生,進一步侵佔主要花種生存空間,公所也擔心鄉親過敏等不適狀況發生,就算現在所有的花都仍盛開,但還是決定請人移除,屆時還要灑除草劑斷根,希望地力回復能趕得上明年花季,讓佳冬花海再現。

由於坊間盛傳銀膠菊會造成肝臟或遺傳病變,農委會多年來不斷駁斥,2018年還特別在臉書發文指,銀膠菊確實已進入台灣30年,但「不會導致肝臟或遺傳病變」,只是碰觸到「有可能」引發過敏,若不小心碰觸到,趕快洗洗手就好。

佳冬運動公園繁花盛開,卻連銀膠菊(小白花)也來了。(民眾提供)

佳冬運動公園繁花盛開,卻連銀膠菊(小白花)也來了。(民眾提供)

佳冬運動公園繁花盛開的模樣,被譽為「最美區間限速」,今年卻遭銀膠菊入侵。(記者陳彥廷攝)

佳冬運動公園繁花盛開的模樣,被譽為「最美區間限速」,今年卻遭銀膠菊入侵。(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