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藻礁鷹派「摸頭說」致會談破局 詹順貴籲公投小組、政府雙方對話

詹順貴呼籲藻礁公投小組,回歸初衷、與政府對話,護住藻礁才是最終目的。 (資料照)

詹順貴呼籲藻礁公投小組,回歸初衷、與政府對話,護住藻礁才是最終目的。 (資料照)

2021/03/07 14:29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藻礁公投小組一度傳出將與政府代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會面,但遭外界質疑「被摸頭」,會談因而破局。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今日坦言,當時同意會談決定得太草率,現在背後有超過50萬民意支持,應考慮各方意見再回應;前環保署副署長、環境律師詹順貴則呼籲公投小組,應回歸初衷,與政府對話、護住藻礁才是最終目的。

潘忠政表示,一直希望藻礁議題被大眾看見、護藻礁的聲音被政府聽見,因此有機會跟陳吉仲見面,覺得沒問題便答應了,但事後公投小組內部出現不同聲音,才被點醒當時答應得太草率,「現在有超過50萬民意支持公投,應該應考慮各方意見,重新討論後再來談」。

潘忠政認為,政府本來就有義務要跟人民溝通,但即使沒有會面,也應召開聽證會,把事實攤在陽光下供民眾檢視;更重要的是,應該立即要求中油停止海事工程,不要繼續挖藻礁,並開放大潭藻礁區,讓民眾的以繼續關心藻礁的狀況。

至於經濟部及中油強調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替代方案,潘忠政表示,首先應確立藻礁該不該保育,若答案是肯定的,政府應將保育做好後,再來談開發案;而不是以蠻悍方式通過環評之後,再以「這個不可行、那個來不及」等藉口推託,直到現在火燒屁股了,才要環團提出替代方案,這是不負責任且失職的作法。

潘忠政說,現在民意強大,政府所能做且最好的方式就是辦理聽證會,把真相一一釐清,而不是「沒收」聽證會或類聽證會;至於雙方溝通,潘忠政強調,待連署書於3月18日送到中選會,解除簽連署支持者的疑慮,就會敞開溝通的大門。

然而詹順貴認為,潘忠政是公投提案人,應回頭看看當初沒沒無聞時,是哪些人陪伴他走到今天,又有哪些人是藻礁連署受矚目後,才靠過來蹭聲量,若要成立藻礁公投決策委員會也應找當初的夥伴討論是否要與官方溝通。

詹順貴指出,藻礁小組內部鷹派「摸頭說」的帽子扣得太快,導致與府方會談陷入僵局,「若不面對面會談、僅隔空喊話,無法解決彼此的疑慮」。詹順貴建議,溝通越早開始越好,多數人連署的目的就是希望保護藻礁,若能透過對談達到目的,何而不為?「最好的結果是獲得共識,若沒辦法至少也努力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