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飛魚賜予豐富美食 蘭嶼島民家傳「瑪瑙」同掛曬示尊重

日曬首波捕捉到的飛魚,蘭嶼雅美(達悟)族人會取出家傳「瑪瑙」同掛曬,示尊重與歡迎。(蘭嶼楊姓民眾提供)

日曬首波捕捉到的飛魚,蘭嶼雅美(達悟)族人會取出家傳「瑪瑙」同掛曬,示尊重與歡迎。(蘭嶼楊姓民眾提供)

2021/03/06 14:42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3到6月是台東縣蘭嶼年度飛魚季,島上雅美(達悟)族人在招魚祭後,都是依循傳統將家傳「瑪瑙」飾品掛在住家外魚杆架上,以傳統儀禮隆重迎接飛魚到來,也感恩上天和祖先賜與族人豐富的食糧。

春季來臨百合花盛開,象徵著蘭嶼正式進入飛魚季節,從這個月開始,島上6部落陸續舉行招飛魚儀式。島上居民說,在過去傳統社會裡,取得食物困難,百合花除了是飛魚季的記號,也是族人很重要的食材,因此大家都非常珍貴。

島民黃明德說,招魚祭過後,各部落依循傳統歲時祭儀,由10人舟首次在夜間捕撈飛魚,放置船艙一晚後,隔天再將飛魚拿到庭院處理,同時也把家傳瑪瑙跟飛魚併掛在魚杆架上,表示隆重與歡迎飛魚的到來。

招魚祭源自雅美(達悟)族的神話傳說,並且構成了當今族人遵守的社會禮俗規範,因此在祭典中,族人在言語、行事上都會特別慎重。飛魚是蘭嶼人最重要的食物,捕捉飛魚是雅美(達悟)人的傳統文化核心。

每年春季,飛魚群會隨著黑潮來到蘭嶼附近海域,族人就會舉行招魚祭,過後開始捕捉飛魚,也宣告飛魚季節的正式開始,而招魚祭儀後的掛瑪瑙習俗,也成為飛魚季裡重要的一環。

部落耆老Syaman Ngalngalen說, 為了迎接飛魚到來,部落婦女會穿著傳統服飾盛裝打扮,並將家傳瑪瑙及項鍊飾品,和首波捕捉到的飛魚掛在一起,感謝飛魚賜予豐富食糧,也是對飛魚的尊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