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楚自己要什麼!74級分學霸決定大學讀這個科系

謝秉宏(左)透過繁星推甄篤定進入台大歷史系就讀。(記者顏宏駿翻攝)

謝秉宏(左)透過繁星推甄篤定進入台大歷史系就讀。(記者顏宏駿翻攝)

2021/03/05 15:47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高中學測成績日前公布,二林高中昨天進行繁星撕榜,該校考出74級分的謝秉宏,如願撕下「台大歷史系」的榜單,他說,內心很平靜,他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感謝家人和學校給他選擇的空間。

「學霸想讀歷史系」的消息被披露後,秉宏及其家人承受莫大的壓力,就連學校也有校友質疑「二林高中好不容易盼來醫學院孩子,現在沒了」更有人打電話來學校,要學校轉達「請孩子三思而後行」。

謝秉宏的媽媽今天的臉書PO文,她感謝各界的關心,她說,一個人不要想控制另外一個人,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每個生命自然會找到他的出路,孩子本屬於各自獨立的個體,如果不相信孩子擁有無限潛能,才會試圖幫孩子做盡各種決定,如此只會令孩子懷疑自己的選擇,也不懂得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她說,在孩子升往大學這個關卡,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尊重孩子的選擇,不要「控制」他未來的人生,

孩子有孩子的想法與決定,人生劇本絕非單一,不是所有聰明的孩子都該往醫學系邁進,不用急著用自己的視野描摩孩子未來,也許在孩子還來不及展翅,他已因你的介入而折翼。

她說,能堅持自己的夢想,往前奔跑的孩子都是該被祝福的,秉宏不會因為上了大學,就忽略了自身該有的學習。

她語重心長地說,為何一個資優生在二林高中可以找到他未來想要的,如果在都會或私立的菁英高中,「是否選擇反而變少了」,究竟這一所高中有什麼魅力?整個教師、行政團隊,尤其他的導師付出多少心力?給予養分、給予支持、給予陪伴,耗費多少心思澆灌他的心田、穩定他的心緒?

謝秉宏說,他感謝家人和學校給他選擇的空間,其實剛上高中時,他曾經考慮將來當醫生,為了這個選擇,他高一幾次參加科學營,雖能駕輕就熟,拿下不錯的成績,「但這裡沒有我想要的」,也許自然、科學領域跟他無緣,多方知識的探索,他發現歷史的興趣,也了解國人對歷史系認識的偏誤,他很堅定要走上歷史研究這條路,將來輔修多媒體或資訊工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