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誤傳銷中遭卡 枋寮農會:蓮霧量減質精 內銷為主

屏東蓮霧佔全國產量逾7成5。(記者陳彥廷攝)

屏東蓮霧佔全國產量逾7成5。(記者陳彥廷攝)

2021/03/03 21:25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中國禁止台灣鳳梨輸入,被視為是罔顧國際貿易規範的政治手段,雖是大國帶歪風,但坊間仍擔心會不會有下一「顆」水果被片面禁止,其中蓮霧日前就曾傳出遭卡烏龍,不過,素有黑珍珠故鄉之稱的枋寮鄉農會指出,蓮霧近幾年因為種植面積漸少,在水果中有精品化趨勢,仍以內銷為主。

中國禁鳳梨輸入後,高雄有部分農會曾一度又傳出有蓮霧銷中遭卡,雖最後是貿易商自行停止的烏龍一場,但坊間仍擔憂會不會有下一個水果遭殃?其中蓮霧就遭點名,至今佔全台近8成產量的屏東,日前在熱博舉辦屏東蓮霧評鑑,冠軍農民羅佳銘就直指「不怕中國不買」,坊間農友大多也持同樣看法。

果農阿利說,據他所知,外銷品種多以巴掌或子彈等為主,但蓮霧改良至今,屏東大多數農民仍以黑珍珠蓮霧為大宗,除過年伴手禮市場外,實際上年後到端午節也是主要產期,因氣候穩定,產量穩也價格穩,大部分聽到同業都是內銷。

鄭晏昕則強調,蓮霧較難顧,助採人工本來就不好請,加上農民老化,全屏東的種植面積皆不斷下滑,若又遇上寒害等天災,產量再下挫,好的蓮霧有時是「一果難求」,甚至會出現「求大於供」的市場真空,在大眾水果中已有精品化趨勢,這幾年價格都相對穩定,果農也大多先供應給內需。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表示,屏東蓮霧年產量約在4.4萬噸左右,外銷雖亦以中國為主,但總數1成都不到,又以蜜風鈴、巴掌為主,而且農委會為降低農產品外銷過度集中單一國家的風險,輔導業者開拓新市場,去年蓮霧外銷非中國市場已增加77%,中國若真的又要對蓮霧的動手腳的影響仍有限,但還是會密切關注不平等的貿易變動,以利快速反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