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市塑膠包材不減反增 綠色和平批:減塑越走越歪

家樂福賣場內提供的OXO氧化式可分解塑膠袋,已遭歐盟禁用,綠色和平質疑,「家樂福是法國公司,卻使用歐盟禁用的包材?」(記者羅綺攝)

家樂福賣場內提供的OXO氧化式可分解塑膠袋,已遭歐盟禁用,綠色和平質疑,「家樂福是法國公司,卻使用歐盟禁用的包材?」(記者羅綺攝)

2021/03/03 14:34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環保團體綠色和平長期追蹤零售通路塑膠包裝的使用狀況,今日發表最新調查報告並指出,2年來超市使用塑膠包裝比例不減反增,且轉而依賴生物可分解塑膠PLA,其中法商家樂福更使用被歐盟禁止的氧化生物分解塑膠袋,根本是「減塑走歪路」。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張凱婷表示,綠色和平自2019年開始關注零售通路使用塑膠包裝氾濫的問題,在外界的關注下,企業開始越來越重視塑膠包材問題,但不料「減塑之路卻越走越歪」,轉而依賴生物可分解塑膠。

張凱婷指出,今年調查發現,零售通路的生鮮產品使用塑膠包裝比例高達90.4%,較2019年的86.4%,成長了4%;包括頂好、全聯、好市多塑膠包裝使用比例都超過9成,其中美廉社更從2019年至今都100%包滿滿。

綠色和平評估,塑膠包裝使用比例持續上升,是因為企業沒有從源頭著手減量,反而從末端直接改用生物可分解塑膠作為包裝材質,但台灣目前無法回收也缺乏分解環境,所以生物可分解塑膠包裝仍被視為一次性塑膠垃圾。

綠色和平觀察發現,目前多家零售通路以各種生物可分解塑膠視為減塑趨勢,生物可分解塑膠包裝使用比例最高的是家樂福9.1%,其次為美廉社7.8%以及全聯5.1%。

其中家樂福賣場內提供的OXO氧化式可分解塑膠袋,已遭歐盟禁用,綠色和平質疑,「家樂福是法國公司,卻使用歐盟禁用的包材?」

張凱婷說,塑膠包裝用量比例增加,證實零售通路沒有實質改善泛濫的塑膠包裝問題,看似採取減塑措施,實際上是走錯途徑,使用不可回收的生物可分解塑膠反而增加更多一次性塑膠垃圾產生,無法達到塑膠減量的目標,同時造成末端處理的負擔。

另外,綠色和平實際測試將零售通路的PLA飲料杯、吸管及托盤,放在土壤中、土壤表面及海水中進行分解,但一個月後這些PLA包裝並無明顯分解,結果顯示,PLA落入環境所造成的污染和一般塑膠無異。

綠色和平呼籲,改用生物可分解塑膠對源頭減量毫無幫助,也難以抑制塑膠污染,零售通路不應再把「改用生物可分解塑膠」視為減塑措施,打造減塑假象,應積極投資在重複使用和直接淘汰包裝的裸買模式。

綠色和平實際測試,將零售通路的PLA飲料杯、吸管及托盤放入土壤中,但一個月後PLA包裝並無明顯分解。(記者羅綺攝)

綠色和平實際測試,將零售通路的PLA飲料杯、吸管及托盤放入土壤中,但一個月後PLA包裝並無明顯分解。(記者羅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