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捷運基隆-八堵有新方案 鐵道局:捷運、台鐵系統可並存

鐵道局長胡湘麟說明基隆捷運進度。(記者鄭瑋奇攝)

鐵道局長胡湘麟說明基隆捷運進度。(記者鄭瑋奇攝)

2021/03/02 15:11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交通部、基隆市、新北市、台北市成立「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去年10月13日四方達成多項共識後,基隆輕軌確定升級基隆捷運後,目前僅確認八堵站-南港站基隆輕軌與台鐵可並存,八堵-基隆如何施作後續再研究。交通部鐵道局長胡湘麟今表示,基隆-八堵間已有維持台鐵、只要捷運外的第三方案,就是做少量拆遷後增加一軌,讓兩系統可同時並存。

去年溝通平台歷經3次工作小組會前會研商討論,獲初步共識包含基隆捷運計畫系統型式升級,基隆捷運所採用系統型式,將由LRT輕軌系統提升為具備自動列車運轉(ATO)裝置LRRT中運量捷運系統。為便利轉乘台、高鐵及捷運,擴大軌道服務範圍,台北端將朝地下延伸至南港站方案規劃。另於大同路平行路段,將民生汐止線與基隆捷運整合,以縮小結構量體並便利民眾轉乘,可解決兩線於汐止大同路段平行併存的龐大量體等。不過對於八堵-基隆間未來是要捷運還是台鐵,當時並無共識。

鐵道局表示,八堵-基隆間受限於路廊,原本認為是無法讓兩系統並存,不過後續研究認為可透過拆遷方式,增加一個軌道路廊,讓兩系統可並存,初步規劃是捷運兩軌、台鐵一軌;這樣做台鐵班次就會大幅減少,因此評估讓台鐵只發城際列車,一小時最多3至4班,區間則以基隆捷運為主,不過這樣做還要審慎評估兩系統競合問題,後續還要再進行討論。

鐵道局長胡湘麟指出,目前預計於3月起,陸續在基隆、新北、台北辦理公聽會,每個縣市至少會辦一場,向民眾做說明並收集相關意見,最快於4月再度辦理「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會議進行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