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動物園最強吃貨!保育員餵食蘭嶼豬常要「鬥智」

滿地的食物一下子就被蘭嶼豬吃光。(動物園提供)

滿地的食物一下子就被蘭嶼豬吃光。(動物園提供)

2021/03/01 13:06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今天是228連假最後一天,不少民眾都到台北市立動物園遊玩,來到動物園別忘了拜訪蘭嶼豬。親人溫馴的牠們常將「吃貨」本色發輝得淋漓盡致,只要保育員提著食物走來,就會一窩蜂衝上前討食物,如此「盛情」常讓保育員招架不住,需要與牠們展開一場鬥智。

蘭嶼豬吃飽飽後喜歡找個舒適的角落小憩一下。(動物園提供)

蘭嶼豬吃飽飽後喜歡找個舒適的角落小憩一下。(動物園提供)

動物園兒童動物區裡的蘭嶼豬一直調皮又貪吃,小時候就一日三餐嫌不夠,短短不到幾個月把戶外活動場中的植栽通通吃光,就連長尖刺的仙人掌和林投樹也沒放過。現在蘭嶼豬們已亭亭玉立,但個性仍像小時候一樣貪吃,嗅覺靈敏的牠們只要聞到食物味道,就會開心的衝上前去將保育員團團圍住,激動地又拱又咬,招架不住蘭嶼豬熱情如火的打招呼方式。有時保育員還要與牠們鬥智,免得放飯時間裡,保育員雙腳稍變得青一塊、紫一塊的。

每到放飯時間,保育員都要先使出「調豬離場」之計,才能夠全身而退,繼續未完成的工作。(動物園提供)

每到放飯時間,保育員都要先使出「調豬離場」之計,才能夠全身而退,繼續未完成的工作。(動物園提供)

其實蘭嶼豬個性親人又溫馴,但當肚子餓或發情期時,才會有比較讓保育員覺得「阿雜」的行為表現。動物園每天早上開園,蘭嶼豬們都感到飢腸轆轆,這時候保育員若提著食物大咧咧地走進戶外活動場,就可能被蘭嶼豬們團團包圍、動彈不得。

有時保育員為分散注意力,會先將顆粒較小的粒狀飼料平均灑在室內欄舍,讓蘭嶼豬們進去慢慢地採食,再把其他的蔬果和葉菜類食物擺放到戶外活動場的餵食平台上,這樣保育員才能在免受干擾的情況下,順利完成巡場、餵食和清潔的工作。

現在動物園為提升動物照養空間的利用效能,兒童動物區也嘗試呈現類似野外生態的多物種混群意象,讓蘭嶼豬和中國華鵝共同使用戶外活動場,豐富牠們的行為表現。

保育員也在春節後進行戶外場地的重整,將原本較泥濘的地面舖上排水性較佳的沙土,由於蘭嶼豬們非常喜歡沙土澎鬆的觸感,白天常常用鼻子到處拱土,吃飽飽後也會找個舒適的角落小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