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鏈是關鍵!水果外銷分散風險 潘孟安:爭取3億建國際級包裝場

屏縣是鳳梨最大產地。(記者羅欣貞攝)

屏縣是鳳梨最大產地。(記者羅欣貞攝)

2021/02/28 19:02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台灣鳳梨遭中國片面中止進口,農民譁然,要避免市場過度仰賴3、4天運期就能抵達的中國,其實冷鏈是關鍵,屏東縣長潘孟安分析,要分散外銷風險,就要延長水果的保鮮期限,才能經營長途外銷路線的國家,為此,屏東縣正計畫爭取興建國際級冷鏈場。

屏東縣政府今天(28日)表示,縣府計畫爭取3億6800萬元,於屏東縣潮州鎮八爺段規劃建設「屏東縣農業國際化標準包裝加工場」,面積約3.3公頃,導入外銷蒸熱檢疫及冷鏈體系,不僅單為蒸熱功能,而是朝向全方面、地區型理(集)貨,且具蒸熱功能的大型蔬果強化栽培與採後蒸熱加工的農產除疫與保存技術,同時引入冷鏈物流,強化競爭力,提升屏東縣果品外銷量能,促進農民收益。

對此,屏縣青農謝孟翰表示,有冷鏈系統,可增加水果保鮮期,例如鳳梨銷往日本要10多天,有冷鏈的技術,鳳梨賞味期可從1週延長為2到3週,對政府協助冷鏈樂觀其成。九如鄉農會總幹事龔泰文則指出,有此技術可穩定價格,他持正面態度。

屏東是農業大縣,是否擔心其他農產品成為下一個目標?縣長潘孟安表示,鳳梨並不是中國使用貿易障礙的第一個,之前也曾有過石斑魚、虱目魚的前例,「農業外銷不是一蹴可及,雞蛋更不可以放在同一個籃子裡」,6年前屏東縣政府就開始擘劃佈局,並與全聯投資成立「台灣屏東國際農產有限公司」,與海內外貿易商積極合作,分散市場風險,同時教育農民外銷相關作業及標準,多管齊下,才能因應全球市場變化和需求。

屏東縣長潘孟安認為冷鏈是分散外銷市場的關鍵。(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縣長潘孟安認為冷鏈是分散外銷市場的關鍵。(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