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法教育部長「童年牧羊照」 查核中心:錯誤訊息

網路流傳圖文,稱法國前教育部長瓦洛貝卡森(圖)與牧羊女孩為同一人,查核中心已查證判定為錯誤訊息。(法新社檔案照)

網路流傳圖文,稱法國前教育部長瓦洛貝卡森(圖)與牧羊女孩為同一人,查核中心已查證判定為錯誤訊息。(法新社檔案照)

2021/02/28 00: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一組圖片,搭配文字稱:「左邊的女孩在摩洛哥放羊。右邊的女孩是20年後的她。她是法國教育部長!」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判定左右兩邊是不同人,民眾勿上當受騙。

查核中心報告指出,右邊照片女性確為法國前任教育部長瓦洛貝卡森(Najat Vallaud-Belkacem),但與左邊女孩並不同人。查核中心藉圖片反搜工具,查出女孩照出自聯合國兒童基金會2015年各國兒童報告摩洛哥部分。

查詢聯合國資料,更得知此照拍攝於2005年,攝影師為皮羅齊(Giacomo Pirozzi),而查核中心也透過Instagram向他求證,皮羅齊回覆這是多年前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合約中在摩洛哥拍的,和法國教育部長沒有關係。

美國查核組織《Snopes》在2018年7月24日報告也指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曾回應照片女孩名福齊亞(Fouzia),當時8歲,住在摩洛哥豪斯省,她念一年小學後棄學,因為父母無法負擔書籍費用。

而照片右邊的女性為法國前任教育部長瓦洛貝卡森,英國《獨立報》2016的報導中有相同照片,她在2014年至2017年擔任法國教育部長,但左邊女孩照片於2005年拍攝時,瓦洛貝卡森已為28歲,照片不可能是她的童年照。

瓦洛貝卡森曾在法國《波特雜誌》專訪表示:「法國媒體報導說我是個牧羊女童,但事實是這樣的,我出生在摩洛哥,住在北部山區名為布尼·奇克爾(Bni Chiker)的小村莊。我的童年在鄉下度過,與大家庭一起生活,大家同住一個屋簷。我們很窮,我有幫忙祖父養羊,從井中汲水,大多時候穿著拖鞋。我沒有太多特別的回憶,但對家庭生活感到幸福。」

綜合以上,網傳照片中右邊女性為法國前任教育部長瓦洛貝卡森,她在1977年出生於摩洛哥,5歲移民到法國,但與左邊女孩拍攝年齡不符,兩人為不同人,查核中心判定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