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臺靜農故居修復今年底動工 預計明年10月對外開放

紀念建築「臺靜農故居」外觀。(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紀念建築「臺靜農故居」外觀。(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2021/02/26 19:35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已故國學大師「臺靜農故居」位於台北市溫州街25號,歷經差點被所有權人台灣大學拆除的風波,最終獲「紀念建築」的文資身分保留,昨進文資會審議修復再利用計畫書並通過,未來將成為人文講堂空間,並提供臺靜農生平事蹟與學術藝文的常態展,台大預計在今年底動工,明年6月完工、10月對外開放。

臺靜農曾任台大中文系主任20年,在藝術、歷史都有重大貢獻,他原住在溫州街6號的日式宿舍高達42年,取名為「龍坡丈室」,後來被要求遷居到25號宿舍,但6號宿舍在約30多年前,文資保存概念未盛行時被拆除,在文化界留下遺憾,25號宿舍臺靜農僅短暫住過,卻是他在台最後一處居所。

台大將自行經營「臺靜農故居」,不做任何商業用途,規劃復原臺老師書房,讓「龍坡丈室」再現,並提供臺靜農生平事蹟與學術藝文的常態展,不定期策展師生藝文作品及知名書法、國畫、篆刻家開展,設置人文講堂空間,修復工程預算粗估為2362萬元。

台大副校長周家蓓昨出席文資會,她表示,台大用戒慎恐懼的心來守護文資,臺靜農故居將是台大所提倡當代文化中心的第一個案例,將以此做最好的開始,感謝文化局、文資委員的指教。

「臺靜農故居」修復再利用計畫,昨獲出席17位委員同意通過,台大表示,將以更積極的態度進行修復再利用細部設計與工程執行,以傳承臺靜農教授「龍坡丈室」的精神。

台北市文化局召開文資會。(記者楊心慧攝)

台北市文化局召開文資會。(記者楊心慧攝)

紀念建築「臺靜農故居」內部。(記者楊心慧攝)

紀念建築「臺靜農故居」內部。(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