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追新聞》信網紅得永生?醫反省:病患為何不信我

2021/02/27 11:00

〔記者蕭喬云、姜凱玲、賴鵬翔/台北報導〕在自媒體興盛的網路時代,「網紅」成了具有一定公信力的公眾人物,更逐漸取代傳統媒體,成了現代人獲取新知、關心社會的主要消息來源。只是一旦創作內容出錯,除了網紅該認知自身言行需負起社會責任,閱聽眾是否也意識到,網路訊息紛雜,「查證與分辨訊息真偽」已是自身責任之一。

本集《自由追新聞》透過街訪、專業醫師與學者,一同探討「網紅」話語權是否該有所限制?當涉及專業領域或健康醫療知識時,那一條界線又在哪裡?

日前網紅推廣「肝膽排石法」,掀起醫療人員群起撻伐 ,認為宣導偏方不僅可能危害他人健康,也會造成醫療人員困擾,更有人提倡醫療是非常專業的領域,網紅不該踩線。到底在網路平台誰能討論醫療?作為醫師又身兼Youtuber角色的程威銘則有不同看法。

聯醫忠孝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程威銘表示,有些問題難以定義對錯,許多醫學知識也都是經過實驗不斷驗證,才能越辯越明,與其擔心網路不專業知識會破壞醫病關係,或許醫療人員更該反思,為何病人情願相信非專業人士?如果醫生願意多花些時間理解病人需求,或許能加深彼此的信任關係。然而他也感概面對台灣醫療困境,醫生能做的就是盡自身責任,做到不會對不起病人,也不會對不起自己。

而針對是否該進行網路言論控管,街訪中民眾則認為,閱聽人自己該有媒體識讀能力,判別消息真偽,而不是一昧接收。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特聘教授黃俊儒強調,媒體素養教育雖然緩慢,但卻是最有效的方法,除了透過108課綱,去進行各種媒體素養教育,目前在大學通識課程裡,幾乎各個學校都強調媒體素養教育。黃俊儒也鼓勵結合說故事的方式,進行相關娛樂題材的開發,透過故事一般人較容易理解媒體素養的意義。

自媒體蓬勃,雖有影響力但真確性卻難以保證(翻攝網路、記者陳品妤攝)

自媒體蓬勃,雖有影響力但真確性卻難以保證(翻攝網路、記者陳品妤攝)

訂閱【自由追新聞】

全新的視界!新聞話題不漏接,快訂閱YouTube 【自由追新聞】,記得開啟小鈴鐺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