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停管處擬明年電動車格位加價 柯文哲反對:下個月就實施

台北市長柯文哲主持交通會報,要求盡速推動停車場設置電動車充電柱加價政策。(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主持交通會報,要求盡速推動停車場設置電動車充電柱加價政策。(記者蔡亞樺攝)

2021/02/26 14:56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電動車日漸普及,台北市停車場近年廣設電動車停車格位,北市停車管理工程處計畫在今年底將全面完成公有停車場建置充電柱,避免充電柱的電動車格位被霸佔,明年實施差別費率,若車主沒充電卻停在電動車格位,停車費每小時加收10元,但個性急的市長柯文哲認為,下個月發布命令實施就好,「千萬不要等到明年、等到反攻大陸以後」,3個月解決掉。

停管處統計,2018年北市電動車登記數量為90輛、全國733輛,到去年北市登記數量為4233輛、全國為1萬1876輛,明顯成長。也因此,北市公有停車場陸續建置電動車位,2016年有37格、到去年增加至345格,停管處從2018年在3處停車場試辦電動車位智慧化管理,加設地鎖與充電柱,避免電動車位被占用。

停管處今早在市府交通會報指出,去年完成22處公有停車場設置充電柱,今年底將全面完成50座公有停車場,維持全市公有停車場收費一致性,預計明年初實施差別費率及累進費率,充電柱格位每小時加收10元,提高格位周轉率。

柯文哲表示,先決定戰略、戰術才能戰鬥,若要鼓勵電動車,電動車在家裡充電為優先,再來決定停車場設多少充電柱,因此若有非電動車停在電動車的充電柱車位就要加錢,因為占用位子。

柯文哲說,非電動車會停電動車位要每小時加錢,電動車停進去卻沒有充電也要加錢,但有充電就不用加錢,他指示停管處回去想想看要加收的費用,找5名專家討論半小時、一小時就決定,不用等到明年。

柯還說,未來只要車輛停在充電格內,不管有沒有充電都要加錢,如果停進去充電,電費也要比家裡貴,「大家就會自動自發把電充滿再上路,只要差1、2塊錢,以我對台灣人的了解,行為就會改變了」,如果停車場充電費用不比家裡還貴,大家都跑來停車場充電好了。

停管處長李昆振認同,鼓勵民眾先在家充飽電,因為外面停車場不一定有位子可以充,有潛在風險,停車場充電費用目前不會比家裡充電還貴。

但柯文哲說,要聰明執政,原則確定後就不用等到明年實施,充電柱的電費要比家裡貴,因為停在停車場充電是不得已的,他建議參考美國電動車發展趨勢,他以前設計醫療政策都先看美國,用美國趨勢分析台灣未來發展情況。

柯說,未來汽車停在充電車位上,若車主沒有充電就要加收停車費,如果有在充電,電費也要比較高,至於要加收多少,市府會再想一下,其實只要找10個專家來問,每個人寫一個數字出來再取中位數,大概就差不多是這個數字了,還說下個月就發布命令實施。

李昆振回應,每個停車場建置不同,不希望造成有的停車場要加收錢,有的不用加收,但柯不滿意說千萬不要等明年、要聰明執政,回去想想看,「拜託不要給我寫2022年、等反攻大陸以後,我不要聽」,3個月內就能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