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指台灣鳳梨有病蟲害禁進口 陳吉仲: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

中國海關今天宣布從3月1日起因為台灣鳳梨有病蟲害問題暫停進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中國此舉完全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記者劉信德攝)

中國海關今天宣布從3月1日起因為台灣鳳梨有病蟲害問題暫停進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中國此舉完全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記者劉信德攝)

2021/02/26 14:4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國海關今天宣布從3月1日起因為台灣鳳梨有病蟲害問題暫停進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中國此舉完全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他表示,台、中雙方都有加入WTO,但是在向WTO申訴之前,雙方必須先談過,我方已在昨天回信請對方希望能用WTO的規範來洽談,目前還在等中國回應。

中國暫停台灣鳳梨進口則為兩岸恢復來往以來的第一次,陳吉仲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表示,對於中國片面的決定,他代表所有農業部門跟台灣農民感到無法接受,也對中國的決定非常遺憾,並表示對於中國指稱在台灣鳳梨檢驗出3種介殼蟲,他說這是不實的指控,甚至他指出其中2種介殼蟲本身中國也有,中國此舉完全不符合WTO的規範,他說這些介殼蟲經過燻蒸處理都能去除,事實上台灣出口鳳梨總共有16國,但也只有中國有這樣的說法,更不應該用這個說法來阻礙雙邊的正常貿易。

陳吉仲表示,昨天接獲訊息後,總統蔡英文跟行政院長蘇貞昌都有第一時間交代農委會,他說很有信心可穩定鳳梨價格,他表示國內生產鳳梨43萬公噸,中國外銷約5萬公噸,農委會對於今年產地價格會維持在前2年平均價格的水準以上,讓價格維持在每公斤21元,目前對於外銷中國的5萬噸鳳梨會將其中的3萬噸外銷到中國以外的市場,另外2萬公噸則會啟動多元加工,從行銷加工冷鏈等多管齊下,還有全面推動國內行銷,已經跟主計總處申請10億元預算來處理,陳吉仲也說,目前倚賴外銷市場為中國的除了鳳梨外,還有鳳梨釋迦,都會努力持續拓展其他外銷通路。

陳吉仲表示,昨天中國海關的來函充滿形容詞,甚至還嚴重影響誤導國人,他表示希望中國國台辦能用專業的字眼來說明,而非只用形容詞來堆疊,他說希望雙邊可以就此問題好好談,讓雙邊農產品貿易可以獲得更大利益。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表示,中國此舉是史上第一次,並表示如果過去台灣輸出的農產品有病蟲害問題,通常都是兩國會先溝通後,才會有所謂的暫緩輸入,這次中國的做法是完全沒有先行溝通,即單方面宣布暫緩輸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