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祈求五穀豐收 宜市元宵鞭春牛

宜蘭市長江聰淵(左3)用神鞭象徵性鞭春牛3下,以昭告世人元宵過後應各就各位。(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市長江聰淵(左3)用神鞭象徵性鞭春牛3下,以昭告世人元宵過後應各就各位。(記者林敬倫攝)

2021/02/26 14:07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市公所與五穀廟配合,在今天元宵節舉辦「鞭春牛」活動,基於仍在疫情期間,今年取消相關系列活動,但傳統鞭春牛等宗教科儀,仍照常舉行,晚間7點半廟方在古禮引導下,火化春牛恭送春牛復職;宜蘭市長江聰淵說,希望神農大帝來年能化解疫情,並祈求五穀豐收。

「鞭春牛」是古時重要時節活動之一,過去農耕時期,耕牛在過年期間除夕起至元宵節不耕作,長時間休息,耕牛會有不聽使喚現象,農民為了不在元宵前動怒或抽打耕牛,只好等到元宵節舉辦「鞭春牛」習俗,通常選在「農耕始祖」神農廟舉行。

宜市五穀廟除了有鞭春牛祈福的習俗,還有「摸」春牛的習俗,且摸牛的不同部位,代表不同意義,包含「摸春牛,好康年年有」、「摸牛頭,子孫會出頭」、「摸牛角,頭路穩答答」、「摸牛耳,健康吃百二」、「摸牛嘴,萬年大富貴」、「摸牛身,家和萬事興」、「摸牛腳,米甕呷未乾」、「摸牛尾,年年剩家伙」、「摸肚臍,添丁發大財」以及「摸牛囊(牛的生殖器),獎金領未完」等。

基於疫情期間,宜蘭市公所與宜蘭五穀廟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政策,縮小辦理鞭春牛活動規模,取消相關系列活動,僅只保留宗教科儀祭拜禮式,今上午先進行祭拜禮式,向神農大帝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接著參照古禮迎請出春牛,由江聰淵用神鞭象徵性鞭春牛3下,以召告世人元宵過後應各就各位。

到了晚上7點半,廟方在古禮引導下,祭拜火化春牛恭送春牛復職,象徵神農大帝保佑世人五穀豐收;江聰淵表示,藉由鞭春牛祈福,祈求大家平安、健康,也祈求神農大帝,來年可以化解疫情,讓士農工商順利回到工作崗位,安居樂業。

江聰淵說,適逢疫期期間,面對疫情,民眾平時應養成量體溫習慣,以肥皂勤洗手,減少觸摸眼鼻口,若出現發燒、咳嗽或呼吸急促症狀,務必在家休息,不要到公共場所。

宜蘭市五穀廟主祀神農大帝。(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市五穀廟主祀神農大帝。(記者林敬倫攝)

蘭市公所與五穀廟配合,在今元宵節,舉辦「鞭春牛」活動。(記者林敬倫攝)

蘭市公所與五穀廟配合,在今元宵節,舉辦「鞭春牛」活動。(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