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新化大目降十八嬈 取消遶境改為集中躦轎腳

三年一科台南新化大目降十八嬈活動,今年因應疫情關係,取消遶境活動,改為27日起一連3天,在大目降廣場集中搭設七星八卦橋,讓民眾靜態躦轎腳。(記者萬于甄攝)

三年一科台南新化大目降十八嬈活動,今年因應疫情關係,取消遶境活動,改為27日起一連3天,在大目降廣場集中搭設七星八卦橋,讓民眾靜態躦轎腳。(記者萬于甄攝)

2021/02/25 12:31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3年一科的台南新化地方傳統民俗活動大目降十八嬈,今年原訂舉行遶境活動,但因應疫情關係,決議取消遶境活動,並改為靜態的躦轎腳活動,新化朝天宮今也舉辦說明會,27日起連續3天將在大目降廣場邀集地方8廟神轎,搭設七星八卦橋,讓信眾躦轎腳祈安。

新化朝天宮表示,大目降十八嬈由來傳說因八卦穴中的蜘蛛精作怪,導致農曆新年過後,地方婦女彷彿中邪一般,行為怪異,四處遊蕩;經媽祖顯靈指示,需在農曆正月15日元宵節晚上恭請八保七廟眾神出巡,由青壯年手持火把遶境,而活動需舉行3個晚上至農曆正月18日。

隨後,演變成新化地方舉辦傳統「十八嬈」活動,三年一科,在農曆正月18日利用晚上的時間遊夜出巡,信眾也會點燃煤油燈隨各廟宇隊伍,集結到朝天宮,再以抽籤方式決定路線,遶街遊行,鑼鼓喧天,地方各廟宇也會籌組陣頭來助陣。

今年因應疫情關係,為避免遶境活動成為防疫破口,新化區長吳金喜日前與朝天宮及八保寺廟研議,決議取消遶境活動,改為靜態搭設七星八卦橋躦轎腳活動,而八卦橋需有8廟才能完整,因此今年參加寺廟包含朝天宮、武安宮、上帝廟、天壇護安宮、太子宮、觀音亭、清水寺外,也邀請全台首廟保生大帝廟共襄盛舉。

朝天宮說,八卦改運祈福台將在大目降廣場搭設,活動在27、28日及3月1日連續3天早上8點至晚上9點舉辦,每天整點將由紅頭法師帶領信眾躦神轎腳祈福改運,而活動全程也需配戴口罩,歡迎民眾屆時一同共襄盛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