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部分負擔擬調漲 衛福部:最快5月底上路

健保署表示,部分負擔漲幅是「銅板價」,且弱勢族群的保障可能擴大,也已請社家署提供相關的資料討論。(資料照)

健保署表示,部分負擔漲幅是「銅板價」,且弱勢族群的保障可能擴大,也已請社家署提供相關的資料討論。(資料照)

2021/02/24 13:06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健保藥品、檢驗檢查及急診部分負擔研擬調整,衛福部長陳時中昨證實部分負擔提升與分級醫療是健保改革的主軸,但不會增加低收和中低收入戶負擔。對於部分負擔新制,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商東福表示,若在一切順利的情況下,預計最快5月底上路。

衛福部初步規劃部分負擔調整方向,包含擬取消百元以下藥費與慢箋免部分負擔,將收費40至200元;取消檢驗檢查費免部分負擔,將收取50至200元;急診部分負擔也將調整提高50至250元不等。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目前約70%的民眾領藥不用錢,但很多疾病不一定需要到醫院求診,因此初步從調整藥品部分負擔著手,希望調整至拿捏合理的程度,並強調外界擔心調漲部分負擔效果有限,只是讓弱勢更弱勢,但漲幅是「銅板價」,且弱勢族群的保障可能擴大,也已請社家署提供相關的資料討論。

至於檢驗檢查部分負擔,李伯璋指出,除了依照地區醫院、區域醫院、醫學中心的不同醫院等級,不限檢驗項目收費50至200元外,現也有另一種方案討論中,為在一定金額以下的檢驗檢查採用一個基本價,超出則依比例等其他方式收費。

李伯璋說明,癌症、罕見疾病用藥都沒有動,但不可能天底下什麼都不要錢,否則就會由醫界必須承擔這個壓力,做得越多、點值下降,就是形成血汗醫護。

李伯璋強調,健保財務就是必須要共同面對,透過雲端藥歷等方式抑制浪費,該控制的都一直努力控制,但僅一直限制醫師,民眾沒有感覺,責任仍要大家分擔,對於永續經營比較好。

商東福則指出,目前健保相關的部分負擔方案都僅在研擬階段,健保署應將相關方案提至健保會討論,同時將相關等外界意見,一併送交衛福部,最後由部長核定,待部長核定後就可預告、公告實施,預計若在一切順利的狀況下,新制最快於5月底上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