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藻礁公投連署破10萬 環團批中油誤導大眾

環團搶救大潭藻礁,發起公投連署。(資料照)

環團搶救大潭藻礁,發起公投連署。(資料照)

2021/02/23 22:52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為因應能源轉型所需電力配比,中油計畫在桃園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卻引發危害大潭藻礁疑慮,多個環團組成的珍愛藻礁公投工作小組,發起藻礁公投連署,目前估計已收到超過10萬份連署書,力拚在3月10日簽出35萬份。而對於中油近日相關辯解,環團則批評都是在誤導大眾。

對於中油聲稱第三座接收站未新增任何填區,小組指出,事實上中油三接「有」新增填區,絕非僅使用18年前已開發的既有填區,依環評資料,工業港將「新增」填海造地約21公頃,設置碼頭海堤長度1688公尺,北防坡堤4280公尺、450公尺,浚挖航道及迴船池,總水域面積為913公頃。

對中油稱三接已採避開藻礁方案、友善施作工法,小組表示,觀塘工業港開發範圍的下面,就是藻礁生態系,且依相關論文顯示,桃園藻礁地形向海延伸範圍至少5公里。環評資料也載明「計畫區浚挖範圍皆有礁岩覆蓋,礁岩厚度自0.4至1.2m不等」,顯仍在藻礁區。

而經部及中油稱天然氣發電的排碳量僅燃煤一半,是重要過渡能源。小組認為,天然氣碳排放量雖較燃煤少,但仍然屬會排碳的化石能源。在溫管法第4條已明訂,205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應降為1995年排放量的百分之50以下,學者已估若要達成,2050年時將會有4成左右的接收站處於閒置狀態。

另外,中研院《台灣深度減碳政策建議書》也曾建議應全面檢視現行與規劃中的能源基礎設施包括火力電廠、天然氣接收站等之妥適性,以降低或避免擱置資產」。小組質疑花1000億蓋三接,25年後閒置4成,是否划算?

如果是為了維持台灣的供電穩定,小組提到,去年3月及11月三接工程開始後,因海象條件不佳,工作船兩度擱淺。其中一次刮除0.58公頃大面積珍貴藻礁(G2區)。更數度將船舶開到台北港避風浪。政府若將天然氣視為「重要過渡能源」,更不該將接收站蓋在海象條件惡劣的大潭海域。

更何況,早在2004年,中油就曾評估桃園觀塘冬季海象不佳、潮差過大,天然氣接收站安全操作日數過短等不合適狀況,現在卻自己打臉說最適合。所謂的「依法取得開發許可」,實則是以過半官派環評委員強渡關山。

小組表示,訴求只有將整個事件攤在陽光下,交由全國國民來行使重大政策的複決。讓不論是贊成或反對的意見,都能得到表達的機會,同時也譴責中油與經濟部的謊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