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噴完酒精馬上發動會讓車子爆炸?查核中心揪錯

專家表示,噴完酒精後發動汽車產生大爆炸的可能性相當低。示意圖,與新聞無關。(資料照)

專家表示,噴完酒精後發動汽車產生大爆炸的可能性相當低。示意圖,與新聞無關。(資料照)

2021/02/22 22: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社群平台間流傳一部影片,畫面為一名男子在車內噴灑酒精後,馬上轉動鑰匙發動汽車,導致發生大爆炸,提醒民眾要嚴防此動作。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也做出了檢索,發現網傳影片的畫面來自美國影集,且這樣的事件發生機率實在是相當的低,因此,判定網傳訊息為「錯誤」訊息。

社群平台間流傳一部影片,有男人在車內噴酒精後,發動車子時竟產生大爆炸,影片搭配訊息指稱,「千萬要記得:不可密閉消毒汽車內的空間,然後直接啟動,會引火爆炸!太誇張了,是什麼原因引火爆炸?因鑰匙轉動,起動電路接點閉合,產生火花!類似如:廚房夜間聞瓦斯味,不應開燈!接點開關時會產生火花,引爆瓦斯!」

對此,查核中心也發出了查核報告指出,檢索網傳影片右下角的浮水印後,發現是TikTok帳號「suleymanics」在去年4月發布的影片,並搭配文字「別噴灑太多」,內容與網傳畫面完全相同,但網傳影片則多加上了「Please don’t sanitize car keys」的字幕。

查核中心在檢視原始影片後,發現影片可拆成2部分,第一段為男子噴灑酒精、插入鑰匙的車內畫面,第二段為車子爆炸的車外畫面。而查核中心將影片截圖後反搜,發現畫面來自美國影集《毒梟(Narcos)》,並非真實事件。

查核中心也採訪了台北市消防局北投中隊光明分隊長陳子喬,發現在車內噴灑酒精,導致啟動車子後發生爆炸是不太可能的,酒精燃燒須達到3%-19%的濃度、大量液態酒精洩漏,且要在密閉小空間內,才可能發生,只是噴灑不太可能發生爆炸;加上噴灑酒精容易揮發,且鑰匙插進洞孔後,是藉機械裝置轉動電路,並非直接轉動電路引火,所以現實生活中發生的機率相當的低。

查核中心在請益高雄市消防局火災預防科股長蔡宗翰後也了解,要讓液態酒精起火燃燒,需要滿足三個條件:空氣中酒精濃度介於3%-19%、酒精為大量液態狀、靠近火源或起火點;此外,車子啟動時的主要電路是在引擎蓋內,距離車內空間是有間隔和距離,如果真有起火危險,比較可能的狀況會是從一小點開始起火燃燒,不太可能直接爆炸。

蔡宗翰也提醒,民眾在室內使用酒精時,還是要盡量避免火源處,在太陽長期高溫曝曬的情況下,車內也要盡量避免置放打火機、火柴,酒精瓶也要蓋好、關緊,避免溫度太高,有起火燃燒的風險。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出自美國影集《毒梟》,並非真實事件;且噴灑酒精後,轉動鑰匙導致車子直接爆炸的機率相當的低,因此,查核中心判定網傳訊息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