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重返巴黎氣候協議 綠色和平警示:台灣有貿易邊緣化危機

2月19日美國重返巴黎氣候協議,圖為綠色和平在拜登當選時疾呼氣候行動。(綠色和平提供)

2月19日美國重返巴黎氣候協議,圖為綠色和平在拜登當選時疾呼氣候行動。(綠色和平提供)

2021/02/21 14:33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由拜登領導的美國政府於2月19日正式重返《巴黎氣候協議》,承諾未來30年將大幅降低美國的碳排放量,並有望於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全球領袖氣候峰會前宣布美國下一階段的減碳目標。環保團體綠色和平表示,面對國際再度聚焦於氣候危機,台灣應更積極佈局2050年碳中和期程,否則外銷產品恐因碳密集度高而被加收碳關稅,甚至面臨貿易邊緣化危機。

氣候變遷日漸加劇,世界各國紛紛提出「2050碳中和」目標,近日美國也重返《巴黎氣候協議》,綠色和平預期美國也將以碳中和為基礎,宣佈下一階段的減碳目標。但反觀人均碳排放高於日本、歐盟的台灣,現行的減碳方向仍維持在2015年提出的2050年減少排放50%,嚴重落後國際共識。

綠色和平指出,歐盟於《歐洲綠色政綱》中明訂今年將提出具體碳邊境調整機制,對高碳排的境外產品課徵關稅;而拜登上任前提出的氣候計畫也預計提高未能履行減碳義務的國家及地區產品的碳成本。當台灣落後2050減碳列車,永續發展面臨挑戰,更直接衝擊外銷產業競爭力。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鄭楚忻警示,台灣必須盡速提出2050年碳中和承諾並制定能有效減碳的碳費機制,否則一旦歐盟、美國實行碳邊境管制、碳關稅等措施時,台灣出口的產品將因碳密集度高而被加收碳關稅,進而失去外銷訂單、面臨貿易邊緣化的危機。

鄭楚忻指出,減碳已從單純的氣候問題成為牽動經濟競爭力的關鍵,隨著全球越來越多主要資產管理、投資者紛紛加入的碳中和協議,並組成如全球氣候變遷投資人聯盟等組織,未來若台灣企業無法達成2050年碳中和,將提高企業營運的金融風險。

鄭楚忻說,2021年將是全球面對氣候變遷關鍵性的一年,不僅美國2月重返《巴黎氣候協議》,11月將於英國舉行的COP26氣候峰會也將聚集全球領袖,要求主要經濟體皆做出2050年以前碳中和的承諾。

環保署預告今年將推動《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的修法工作,綠色和平呼籲政府應把握此機會將2050年碳中和期程入法,並提出有效的碳費機制,落實向碳排大戶收取減碳基金、加速發展再生能源與節能措施等,刺激低碳經濟發展,形成減碳的良性循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