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把歷史、古蹟變萌「講故事」 漫畫家斜槓導覽

台灣史漫畫《異人茶跡》作者張季雅(右)與淡水文史工作者吳峻毅合影,也將合作以《淡水的陶德先生》為主軸的走讀。(記者陳心瑜攝)

台灣史漫畫《異人茶跡》作者張季雅(右)與淡水文史工作者吳峻毅合影,也將合作以《淡水的陶德先生》為主軸的走讀。(記者陳心瑜攝)

2021/02/21 11:50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漫畫家張季雅(筆名Kiya)以台灣茶史系列漫畫《異人茶跡》走紅,吸引國內外粉絲探訪淡水河沿岸的茶歷史,專研深度導覽的淡水「旅學堂」、大稻埕「島內散步」也請她「斜槓」共同導覽和走讀。張季雅認為,讓古蹟和歷史人物變萌是另一種說故事的方式,能讓文史同溫層外的讀者關心台灣歷史,也樂見更多漫畫家一起「轉譯」台灣歷史。

張季雅說,她的專長是畫畫,同時對這塊土地發生過的故事很感興趣,2010年加入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所推動的《CCC創作集》計畫,以漫畫作為台灣史載體,後來更出版《異人茶跡》系列漫畫,講述19世紀中葉蘇格蘭茶商陶德與來到淡水的李春生將台灣烏龍茶端上世界舞台的故事,最後一集第5集將於今年問世。

淡水文史工作者、旅學堂導覽講師吳峻毅觀察,近來興起以漫畫紀錄台灣文史的風潮,像是蔡英文總統的台北國際書展推薦書單,就有淡水古蹟博物館與繪師蚩尤合作《滬尾畫帖》,將淡水八處古蹟擬人「萌」化,張季雅更是畫台灣歷史的先聲,她早於11年前開始以《異人茶跡》重現台灣茶歷史。

張季雅說,看漫畫的人最直接的情感反應是好萌、好想看主角接下來怎麼發展,李春生跟陶德兩人個性鮮明,加上畫得可愛且帥,「好萌」的歷史人物讓讀者產生情感,就是成功說故事的第一步了,畫台灣茶漫畫,不僅是滿足自己探索歷史的慾望,也是想透過「轉譯」的方式,讓歷史更好親近更好讀,畢竟,說故事的方法會一直變化。

張季雅說,漫畫家的本業是畫圖,和人講話通常不是他們的專長,參與導覽過程中,她都是抱持著和讀者互動、同樂的心情,像是島內散步執行長邱翊、旅學堂導覽講師吳峻毅講解史料,她則是在旁補充創作時的想法。

張季雅更說,日本有很多職人、歷史主題漫畫,甚至從江戶時代就透過浮世繪表達對文化的心意,因此日本很早就能用娛樂結合文化的力量,令人佩服,也希望台灣人能持續用更多面向認識台灣。

「旅學堂」表示,2月27日將舉辦「淡水的陶德先生」走讀,以季雅2020年發表最新漫畫作品《淡水的陶德先生》為主軸,透過陶德的足跡將呈現淡水河沿岸風景,帶領參加者回味淡水這個東西交融、迷人的港口城鎮,可至Accupass 活動通搜尋報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