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林口觀音廟群蜂飛入恐有大事?查核中心戳破聳動假消息

網上流傳一支影片,稱「今天林口的觀音廟竟然飛來了成千上萬的蜜蜂」,經查核中心證實為部分錯誤訊息。(原圖皆翻攝查核中心)

網上流傳一支影片,稱「今天林口的觀音廟竟然飛來了成千上萬的蜜蜂」,經查核中心證實為部分錯誤訊息。(原圖皆翻攝查核中心)

2021/02/20 11: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動物及昆蟲各有獨特習性,如果了解背後原理,就能避免被危言聳聽的假訊息、錯誤訊息影響!網上流傳一支影片,稱「今天林口的觀音廟竟然飛來了成千上萬的蜜蜂,而且是從廟的正大門飛進去,經過香爐後又再飛出去,是不是意味著有事又要發生了?」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後,證實此訊息為部分錯誤訊息,蜂群飛舞實際上是「分蜂」現象,而事發地點是東港船頭里福安宮,非林口竹林山觀音寺。

查核中心比對網傳影片,從影片中尋找廟宇特徵,以對聯作為關鍵字搜尋,可找到神像攝影照片,圖說指出「福公佑民萬方禱求無不應 安者樂業百千指授有玄機」出自東港船頭里福安宮;進一步比對福安宮粉專照片,與影片內廟宇陳設相同,查核中心又比對影片與林口竹林山觀音寺官網照片,證實網傳影片並非攝於觀音寺。

查核中心又尋找相關新聞,本報曾在去年11月23日以「獨家》奇!屏東土地公廟 上萬先「蜂」部隊再臨」為題報導福安宮蜂群現象,採訪廟方也得知福安宮近年已發生數次相同現象,其他媒體也有相同題材報導;經查核中心求證廟方後也得相同回應,並得知2020年蜂群湧入次數較多,約3、4次,今年2月也曾有蜂群飛入宮廟,並在福德正神的座椅跟神袍下築巢。

查核中心向松山社區大學城市養蜂課程講師蔡明憲、台灣大學昆蟲學系教授楊恩誠詢問蜂群行為背後原因,得知此為正常的分蜂過程,「蜂巢中出現新的蜂王,老的蜂王會帶一批工蜂離開、另築新巢」;楊恩誠又補充,蜂群群飛的另一種可能性是「蜂群集體迷航」,蜂群可能受到某個味道所吸引,或是被農藥影響生理或神經系統功能,導致迷航,但迷航會讓蜜蜂大量死在同一個地方,並不會築巢,而網傳影片呈現狀況無法判斷是否為迷航。

綜合以上資訊,查核中心證實確有蜂群飛入廟宇事件,但影片拍攝地點為東港船頭里福安宮,傳言所謂「林口的觀音廟」並不正確,而蜂群飛舞為自然現象,網傳訊息為部分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