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來泰雅博物館聯手史博館 再現烏來「織女」技藝

新北市原民局長羅美菁和國立歷史博物館長館廖新田欣賞織女示範編織。(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新北市原民局長羅美菁和國立歷史博物館長館廖新田欣賞織女示範編織。(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2021/02/08 16:31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重現烏來泰雅「織女」技藝!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即日起展出「經緯之間.織織不倦-烏來泰雅織女與織物的對話特展」,展出烏來女性包括泰雅族、太魯閣族、鄒族和賽德克族女性織藝復興的成果,也展出國立歷史博物館典藏的泰雅傳統織物,以當代和歷史觀點呈現織女文化,展期至今年8月22日止。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長羅美菁說,特展透過「經緯之間」、「織藝再現」、「織織不倦」及「編織未來」4大展示單元,訴說烏來泰雅編織文化從消逝到重現的歷程。

羅美菁表示,過往由yaya(泰雅族語母親之意)傳承給女兒的技法,隨著時代變遷,新一代的織女們勇於學藝,希望延續傳統編織技藝,並紛紛成立工作室將織藝再現,成果透過烏來泰雅織女手作織物、手稿筆記及烏來老照片等呈現。

羅美菁說,與國立歷史博物館聯手籌備特展約3年之久,參與特展的織女包括泰雅族女性,還有太魯閣族李惠梅、鄒族高玉蘭、賽德克族蔡秋楓,作品都散發著豐沛的生命力。

新北市原民局表示,特展詳情可至「烏來泰博館」官網查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