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混合層偏低致連日空品差 環署協調台電減發電2億度

西半部空氣品質差,提醒民眾注意。(擷取自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西半部空氣品質差,提醒民眾注意。(擷取自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2021/02/08 13:03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近日西半部地區空氣品質差,引起民眾關心,氣象局今天解釋,這與近來混合層不尋常偏低,致垂直擴散差有關,環保署則指出,持續與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聯繫,台電方面減少發電超過2億度,也針對主動減量獎勵措施及空品不良禁止行為擴大等進行研擬,今下午將與南部5縣市再進行應變會議,為春節空品因應預作準備。

空品不良情況已持續數日,根據環保署空品監測網資訊,目前包括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等9縣市空品仍然不佳,共有11個空品測站空氣品質指標(AQI)達到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橘色提醒等級,29個測站AQI達到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的紅色警示等級,提醒民眾外出需留意。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表示,這幾天西半部吹的是偏東風,西半部風速微弱,污染物也隨之累積,而針對這幾天的空污,協調經濟部、台電進行降載,減發電度數超過2億度,各縣市也執行包括工廠等污染源的稽查、減排等多項作為,其他相關部會如水利署亦進行河川揚塵防範等。

氣象局長鄭明典也解釋,最近台灣正上空一直有小小高氣壓,垂直擴散差,地面空氣交換不出去,不管是境內外的污染都會累積,而此混合層偏低的情況持續了1週,尤其是南部地區。以混合層高度來說,這個季節通常可達800至1000公尺,但最近觀測到的有400公尺、200公尺,甚至是100公尺,這並非很常見的情況。

蔡孟裕舉例,從前天凌晨西部從北到南AQI一片紅色警示,透過降載減排降低本地污染量,加上氣候條件的改變,混合層提高,到了當天晚間,中北部地區AQI降至橘色提醒,空污減低產生效果。而今天下午也會再召開嘉義以南5縣市臨時應變會議,除了滾動檢討應變作為,也預先為春節空品應變作準備。

台電副總徐造華表示,針對空氣品質相關問題,與環保署每天進行3次聯繫,此次空品不良包括協和、林口、台中、麥寮及興達等電廠從前天凌晨起皆持續減排,其中台中電廠10部燃煤機組停5部、興達電廠4部燃煤機組停3部,林口電廠也首度配合降載,燃煤機組減少發電達70%,另亦增加燃氣機組調度。

蔡孟裕表示,目前正在研擬主動減量獎勵相關措施,也就是空品預報未來有不良情形,但還沒有達到強制降載的階段,若有願意主動配合降載的業者,可以減免空污費作為獎勵,有機會今年上路;另外對於空品不良的禁止行為,範圍也會評估考慮擴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