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家檢疫者突失聯 鎖匠開門發現個案跌倒受傷

公所人員機警熱心協助,救援在家意外受傷居家檢疫個案。(記者詹士弘翻攝)

公所人員機警熱心協助,救援在家意外受傷居家檢疫個案。(記者詹士弘翻攝)

2021/02/07 08:50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居家檢疫者失聯,不見得一定是違規外出,也可能是發生意外需求協助。雲林有一名居家檢疫者失聯,村幹事會同村長前往其住所查看,進屋後發現個案倒臥在地,經緊急送醫救治後已經清醒,原來是跌倒無法爬起。

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英國變種病毒株在全球擴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加嚴邊境防疫措施,並從元月15日起規定,入境旅客除須依原規定檢附登機前3日內檢驗報告之外,同時必須提供檢疫居所證明,並要求以集中檢疫或防疫旅宿為原則,選擇居家檢疫者則須1人1戶。

居家檢疫者偶有人違反規定外出,易造成防疫破口,政府相關單位為避免疏漏,一天常數度以電話聯繫個案,以確定人是否居家隔離中。2月5日有公所通報,當地村幹事陸續電話聯繫某居家檢疫個案,鈴響多聲個案皆無法接電話,查看防疫系統,又發現個案有雙向簡訊自主健康通報,惟電話依舊聯繫不上,因此村幹事會同村長先行前往其住所查看,公所人員和警政人員也到場叩門喊人,但皆無回應,又聯繫不上其家人。

縣府民政處隨即通報內政部民政司啟動失聯協尋機制並聯絡衛生局、警察局協助;因擔憂個案於家中發生意外,公所人員、村幹事會同當地衛生所人員、轄區警察,遂依警察職權行使法第26條及傳染病防治法第38條規定,請鎖匠成功開門並由衛生、民政、警政人員三方入屋檢查,發現個案倒地不起,所幸尚有意識且能和搶救人員對話,經了解過後是因跌倒無法爬起,已送醫救護。

由於目前居家檢疫採一人一戶,如發生意外或病痛,較難在第一時間尋求外界協助,村里幹事電話問安不僅可確定居家檢疫者是否配合政策在家,也能確定其健康狀況,避免意外發生後無法第一時間救援,造成遺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