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堆300年祈福尖炮城活動 阿公阿婆自製炮籠傳承客家文化

縣府客務處長陳麗萍正在教導小朋友製作炮籠。(記者葉永騫攝)

縣府客務處長陳麗萍正在教導小朋友製作炮籠。(記者葉永騫攝)

2021/02/05 16:33

〔記者葉永騫/屏東報導〕客家六堆300年祈福尖炮城活動將在元宵節舉行,縣府客家事務處今天號召長治鄉的客家阿公、阿婆協助製作傳統炮籠作為活動工具,並且教導小朋友製作學習,以傳承客家傳統文化。

尖炮城是客家春節傳統禮俗,尖炮城以往是客家人為了防止其他族群侵擾,在田中以高高竹子掛著竹編的炮籠,內放有火藥,一旦發現侵擾就會點燃炮籠火藥發出爆炸聲來通知其他農民前往救援,後來就演變成元宵節炸炮城向伯公祈求平安的活動,今年因為是六堆300年的盛大活動,縣府客務處今天特別請製作的老師到長治鄉長興活動中心教導阿公、阿婆學習製作,而小朋友也到場學習,希望將這項客家傳統習俗發揚光大。

客務處長陳麗萍表示,炮籠以往是竹編,內層為牛皮紙、外層用紅紙,畫有鶴,代表炮籠被攻滅後災厄就會被帶到遠方,由於容易燒毀,因此得製作相當多個,現在比賽尖炮城則是採用不鏽鋼,不會燒壞,今年也趁著高屏兩地客家一起慶祝尖炮城活動時,將客家的民俗文化傳承下去。

大型的炮城是不鏽鋼製成,圓形的炮籠則是早期竹子編成,現在多數以塑膠品製成。(記者葉永騫攝)

大型的炮城是不鏽鋼製成,圓形的炮籠則是早期竹子編成,現在多數以塑膠品製成。(記者葉永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