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興大引進擬真乳牛 讓學生模擬練習接生小牛

興大引進擬真乳牛,不再擔心跟時間賽跑,可詳細講解教學生小牛接生術。(圖由興大提供)

興大引進擬真乳牛,不再擔心跟時間賽跑,可詳細講解教學生小牛接生術。(圖由興大提供)

2021/02/03 16:57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獸醫系學生已往有部份實務經驗受限素材有限,如幫乳牛接生等,多僅能看影片想像學習,中興大學獸醫學院首創大學獸醫學習風氣,自加拿大引進一套真實等比的擬真乳牛模擬教具,可模擬各種懷孕母牛難產姿勢與產道觸診,讓學生在兼顧動物人道精神同時,也能模擬練習接生小牛等助產技術,提昇動物醫療實務能力。

興大校長薛富盛、獸醫學院院長陳德勛、獸醫學院前院長張照勤、教務長吳宗明、前研發長周濟眾及獸醫系主任陳鵬文等人,今日啟動大動物產科及繁殖障礙模擬教學系統。

興大獸醫系主任陳鵬文表示,農場經濟動物醫療向來為興大獸醫的特色,台灣酪農業發展也因市場乳品多元的需求歷久不衰,但台灣乳牛淘汰最高的原因來自繁殖障礙,興大獸醫系學生需自大三開始接觸產科及繁殖障礙學,大五時完整學習診療實習的實務經驗。

陳鵬文說,但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有規範基於動物福利與人道考量,初學者應盡量避免以實際動物練習診療技術,因此,提供學生臨床模擬教具有急迫的必要性。

興大前任獸醫學院院長張照勤曾至法國里昂大學參訪,該校使用牛隻模型進行教學,回國後建議可採購運用,在學校及學院的大力補助下,興大獸醫學系創全國獸醫系風氣之先,添購擬真乳牛模擬教育,未來除提供學生課程操作外,所有產科助產以及繁殖障礙診療等技術,皆可由老師示範及錄影,置於校內iLearning教學平台,提供跨校遠距教學,或校內跨系學生自主學習的教材,達到多方線上學習之效。

陳鵬文指出,此套教具包含牛隻難產模擬系統,母牛子宮內可放小牛,更能任意模擬難產位置,讓學生可隨時練習難產時的助產技術;另有牛隻直腸檢查模擬系統,可在模擬母牛體內骨盤腔放置正常子宮卵巢,或者懷孕45天、60天、90天等懷孕子宮,讓學生練習手指觸感尋找相關器官,減少初學者在母牛直腸內漫長的練習,所造成動物的不適感,甚至避免直腸破裂動物死亡的可能危險。

另還有牛隻乳房模擬系統,可讓學生學習正確的採乳方式或熟悉牛乳生產常見的乳房炎診療,透過模擬教具有助學生臨床技術提升,也讓國內大動物診療之教育訓練更為完整而紮實。

興大獸醫學系大五郭同學說,以往學習乳牛接生只能透過影片、圖片或骨骼模型來了解接生過程,即使跟老師出診乳牛生產,但因母牛生產過程中須與時間賽跑,老師在全力協助母牛順產同時難能兼顧逐步教學,有了模擬教具,可以反覆操作、模擬不同的胎位與胎像,對於累積臨床經驗十分有幫助。

興大引進擬真乳牛可隨意擺放小牛胎位,讓學生演練各式母牛難產接生術。(圖由興大提供)

興大引進擬真乳牛可隨意擺放小牛胎位,讓學生演練各式母牛難產接生術。(圖由興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