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虎和諧非夢事!南投友善石虎人數3年增30倍

南投縣是石虎的棲地之一,農友加入友善石虎行列的意願也有越來越多之勢。(農委會特生中心提供)

南投縣是石虎的棲地之一,農友加入友善石虎行列的意願也有越來越多之勢。(農委會特生中心提供)

2021/02/03 07:12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友善石虎農地生態系服務給付」及「社區自主參與棲地維護獎勵」試辦方案,今年邁入第3年,參與的農友人數也從最初的10多人,成長30倍達360多人,最新資料顯示,獲核發的獎勵金達600多萬元,不管是人數或獎金都再創新高,也展現出農友守護石虎棲地的決心與成果。

「石虎」主要活動於淺山地區,而淺山多為人類活動頻繁的私有地,若為保育石虎等野生動物而將這些私有地劃設為保護區,除了土地使用將受到限制以外,可能也會引發諸多民怨,中央及地方縣市政府幾經商議後,從2019年起從中寮率先開始上述的試辦方案,隔年增加集集,今年鹿谷鄉長邱如平則出面爭取,因近3年來鹿谷頻傳養雞場的雞隻遭石虎「偷襲」的意外,令雞農叫苦連天,希望也能比照中寮及集集2鄉鎮模式,將鹿谷也納入石虎棲地範圍,享有參與「友善石虎農地獎勵金」的權益。

南投縣政府農業處指出,「友善石虎農地獎勵金」需符合農地範圍不使用除草劑、毒鼠藥、獸鋏;有實際生產;符合農藥安全檢出規範,且參加友善農業相關課程至少4小時等條件,經審核通過者,每公頃可獲2萬元補助,期間,配合在農地架設相機監測,若幸運拍攝到石虎影像者,還可獲「石虎入侵監測獎勵金」1萬元,每場域以1次為限。

至於「社區自主參與棲地維護獎勵」方面,南投縣包括鹿谷在內,計有9鄉鎮市具有參與的資格,且參與的社區若也拍到石虎影像,即可獲10萬元獎勵金,同樣以1次為限。

農業處說,截至今年1月止,參與友善石虎農地的農友計有360多位,農地面積約190公頃,獲得的獎勵金總共有600多萬元,惟因石虎棲地活動認定權責在於中央,因此對於鹿谷農友的心聲,該處將據實向中央反映。

至於鹿谷鄉民若有發現疑似石虎入侵危害家禽情況者,籲請拍照或保留受害相關事證,並通報該處勘查確定後,即發給「石虎入侵通報獎勵金」3000元,以示補償,惟前提是不能危害石虎生命,否則不但拿不到獎勵金,還可能因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遭追究責任,不容民眾等閒視之﹗

南投縣鹿谷鄉民抓到偷吃雞的石虎情形。(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鹿谷鄉民抓到偷吃雞的石虎情形。(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