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有「水泥怪蟲」請手下留蟲 國立科博館現正募集衣蛾標本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研究團隊正在募集衣蛾標本。圖為衣蛾幼蟲。(翻攝科博館官網)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研究團隊正在募集衣蛾標本。圖為衣蛾幼蟲。(翻攝科博館官網)

2021/02/02 16: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手下留蟲!你家也有拖著一屁股「水泥塊」趴趴走的家衣蛾(Phereoeca uterella)幼蟲嗎?為研究台灣居家節肢動物與環境相關性資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研究團隊正在募集節肢動物標本,近期募集目標正是衣蛾;若民眾有意貢獻家中衣蛾,在捕獲後可循博物館提供的採集方式將蟲子收齊,並寄至或親送到點,協助研究團隊。

居家環境總有些不請自來的怪蟲,這些蟲子可能惱人,但牠們同時也是研究目標;科博館指出,研究團隊欲建立台灣居家節肢動物的「專業戶口名簿」,用於居家蟲住民防治,及環境過敏源與蟲媒相關過敏疾病等方面,但目前了解有限,需要更多標本及居住環境資訊,因此公開募集「公民科學幫手」,希望獲得民眾協助。

對此,科博館表示,有意協助的朋友可透過鑷子等工具採集衣蛾巢後置入夾鏈袋,再放入硬質容器中寄送,「不同隔間,如卧室等,請分開放置並標示記錄」,同時也需附上捕捉日期、住址,及採集區域(如廚房)等資訊供研究使用,此舉將「利於定位與標本插附」。若有複數標本,民眾也可給予編號配對採集資料,以利研究團隊整理。

取得標本後,民眾可選擇親送科博館,或寄送至科博館指定收件人,詳細辦法可參見「Let's 探索家中昆蟲」「家中衣蛾大募集」公告頁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