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班族、學生都關注這些網紅! 專家列出值得注意現象

上班族最關注網紅為「林虹伶」。(圖由意藍資訊提供)

上班族最關注網紅為「林虹伶」。(圖由意藍資訊提供)

2021/02/01 11: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意藍資訊「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和「先勢行銷傳播集團」近日發表2020第三類媒體年度報告,橫跨3大社群平台做出分析,其中上班族最關注網紅為「林虹伶」,學生族群最關注網紅為「魔理花」,和綜合類的榜單比較下,重疊性只有5至10%,台大工管系兼任助理教授楊立偉也對此提出專業看法。

意藍資訊「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和「先勢行銷傳播集團」近日發表了《2020第三類媒體年度報告》,該報告是份橫跨了臉書、IG以及YouTube三大平台的大型研究,並使用社群大數據和AI分析,其中綜合類型網紅由蔡阿嘎奪冠,上班族最關注網紅為「林虹伶」,學生族群最關注網紅則為「魔理花」。

大數據分析專家、台大工管系兼任助理教授楊立偉在臉書上表示,這份報告使用的大數據和AI分析是亮點,不再只是看單一平台的訂閱人數或觀看數,還額外加測網友心中的認知度和好感度,而前20大影響力的綜合類網紅中,有多名好感度很低,讓他感到意外,「代表雖然出名但不見得讓人喜歡」。

楊立偉發現,學生和上班族最關注的前10大網紅,兩份榜單居然只有A RAY和呱吉2人重複,和綜合類的榜單比較,也只有5至10%的重疊,「非常的低」;楊立偉指出,這個狀況代表幾個值得注意的現象,網紅經濟在大型平台演算法的操弄之下,非常的分眾化、甚至是孤島化。

楊立偉指出,網紅經營者可以從利基市場找到切入點,但想要持續擴大則不甚容易,也造成了許多微網紅、奈米網紅的誕生。

楊立偉建議觀眾,可以向他人詢問都在看哪些網紅,不要落入演算法的陷阱,進而拉開觀看的角度,也避免自身接收單一的資訊;他也建議品牌及企業主,「找許多網紅合作的成效往往可能會勝過找一個超級網紅,有時候跨界合作更可以擴展接觸新受眾」。

學生族群最關注網紅為「魔理花」。(圖由意藍資訊提供)

學生族群最關注網紅為「魔理花」。(圖由意藍資訊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