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吞食窒息 超過嬰幼兒拇指指節大小物品都NG

小朋友吃東西時要避免讓小朋友一口吞下如他們拇指指節般大小的食物。(示意圖)

小朋友吃東西時要避免讓小朋友一口吞下如他們拇指指節般大小的食物。(示意圖)

2021/01/28 21:39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南投一名2歲男童,寒假被送到新竹外婆家由外婆照顧,但卻發生疑似吃葡萄時不小心噎到,並經法醫相驗後確認為窒息死亡的意外,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王暉智表示,照顧者要避免讓幼兒在隨手可拿範圍取得和其拇指指節般大小的物品,「這種不大不小的東西最危險!」

由於幼兒的食物都由照顧者準備,或是幼兒活動時看到物品就有放進嘴巴的可能,王暉智表示在布置家中環境時,一定要留意避免讓小朋友隨手就拿到和他們拇指指節般大小的物品,他表示如果物品較大,小朋友反而沒有誤食的可能性,但如小朋友拇指指節般大小的物品,一不小心誤吞就很容易噎到。

王暉智就其急診經驗分享,小朋友吞嚥容易噎到的東西有湯圓、粉圓(珍珠奶茶的珍珠)、葡萄等,另外還有果凍、硬幣、玩具零件等,他特別指出目前有種益智玩具為強力磁鐵做成的磁力球,他表示小孩若誤吞,由於強力磁鐵會互相吸引,容易使腸道因壓迫而穿孔,籲家長購買這類玩具一定要特別小心,另外若小孩誤吞電池則非常危險,他表示當小孩誤吞鈕扣電池,可能隨著胃酸消化,導致電池內的物質釋放導致中毒。

北市聯醫和平婦幼院區急診醫學科主任簡立建指出,鳥蛋、魚丸、麻糬等對小朋友來說也是高風險食物,尤其3歲以下幼童咀嚼能力還未完全發展,建議家長若要讓幼童食用這類食物,最好切成薄片再拿給孩子,避免小孩看到食物抓了就一口吞食。

王暉智說小朋友若噎到,一定要趕快用哈姆立克法處理,「搶救時間只有5分鐘」,他說當小孩噎到時,很多人都會過於緊張,他建議可以迅速撥打「119」,專線人員會指導該如何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