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病患妻一句話讓他紅了眼眶 重症科醫師:救不了病患要救家屬

重症醫師陳志金今日分享一則ICU(加護病房)故事,命危病患的太太決定放棄急救,而病患太太的一句話則讓他不禁紅了眼眶。(右圖Icu醫生陳志金授權;左圖本報資料照;本報合成)

重症醫師陳志金今日分享一則ICU(加護病房)故事,命危病患的太太決定放棄急救,而病患太太的一句話則讓他不禁紅了眼眶。(右圖Icu醫生陳志金授權;左圖本報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1/01/29 00: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重症科醫師陳志金28日在臉書粉專分享一則ICU(加護病房)故事,命危病患的太太決定放棄急救,而病患太太的一句話更讓他不禁紅了眼眶。對此,陳志金表示,當家屬做出困難的決定時,面對至親的離去,可能帶著一輩子的內疚與自責,但只要醫療人員多說了一句話,多了一些同理,可能就能「解救活著的人」,因此「面對無法救治的病人,關懷是最好的處方;面對無法救治的病人,我們要救家屬」。

陳志金28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一名有慢性病的患者在過年前夕突然腦幹出血,病患太太眼眶泛紅,強忍悲傷,在聆聽他解說丈夫病情不樂觀後,決定停止CPR。陳志金表示,對太太而言,這是相當困難的決定,但也是對丈夫最好的決定。而病患太太即將面對的現實是,在頓失丈夫的悲慟後,堅強撐起一個家、獨力撫養孩子之外,可能還得面對親屬的不諒解,責怪她沒將丈夫照顧好,甚至質疑她是否是因為不想照顧重症的丈夫,才同意放棄治療。

陳志金向家屬解釋,病患的腦幹出血,已經失去功能,現在的問題並非之後是否會「清醒」,而是「無法存活」,最長不會超過2週,如果期間心跳再度停止,再去施行壓胸、電擊,不但無法逆轉病情,只是徒然折騰病患。家屬聽完也接受醫師的專業判斷,接受現實開始為病患籌辦後事。

對此,陳志金表示,其實這樣類似的場景經歷了無數次,「我心裡清楚,當病人無法救治的時候,要救家屬!」,因此不能只對病患太太解說病情,更要當著所有家屬的面前解說,更要肯定病患太太在事發後的迅速反應與平日的悉心照顧,除了解除病患太太的內疚與自責,也阻止病患的親屬親戚對她的各種指指點點。

陳志金表示,只是這次以比平常更慢的語速在跟家屬溝通,因為病患太太是外籍配偶。病患太太在醫師向其他家屬說明完後,眼淚終究潰堤。

「醫生,我能不能有一個要求?」病患太太最後向他提出一個請求,「我先生走的時候,能不能讓我親自幫他拔管?因為他很信任我」。這一句話讓陳志金眼眶泛紅,擠出一句,「當然可以!你先生會很感謝你的」,更在心裡感動直呼,「彼此信任是一件多麼珍貴、多麼不容易的事啊!」

文末,陳志金表示,「面對無法救治的病人,關懷是最好的處方;面對無法救治的病人,我們要救家屬。期許自己,無論在什麼位子,都要當個有溫度的人」。該貼文發表後感動了無數網友,引起熱烈迴響,大批網友湧入留言表示感同深受,更感謝醫師對醫病關係的溫暖與關懷。

對此,陳志金也附上後記表示,當家屬做出困難的決定時,需要很大的「愛」與「勇氣」去承擔,面對至親的離去,更有可能帶著一輩子的內疚與自責,但只要醫療人員多說了一句話,多了一些同理,可能就能「解救活著的人」,也期許醫療能夠更有溫度。

陳志金也表示,最為辛勞的主要照顧者,卻常常也是最不被體諒的人,得不到應得的肯定,反而還經常被「只出一張嘴的親戚朋友」責怪。也希望,旁人能給予初聞噩耗的家庭尊重、肯定,以及協助,少一點批評、責怪,及指指點點。

Icu醫生陳志金授權轉載貼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