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氣盒子中國製涉資安疑慮 環保署:經檢核安全無虞

空氣盒子布建位置以污染熱點為主,多安裝在電線桿、路燈桿上。(資料照,桃市府環保局提供)

空氣盒子布建位置以污染熱點為主,多安裝在電線桿、路燈桿上。(資料照,桃市府環保局提供)

2021/01/28 16:1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有資深資訊工程師爆料,中國製的空氣盒子透過與地方政府或政策配合進入校園,恐存在資安風險。環保署表示,校園空氣盒子並非環保署主政範圍,不過且為防堵資安風險,各地方環保局的空氣品質感測器(air box,空氣盒子)都有經過檢核,目前未發現資安疑慮。

環保署監資處指出,目前全台1萬200個點位,共布建9千多個空氣盒子,主要功能是監測工業區或是污染熱區。前年起資案議題逐漸備受重視,環保署也規範,如晶片等相關網路通訊設備不得採用中國製造的產品。

監資處進一步指出,空氣盒子布建計畫屬於民生公共物聯網之一,經過嚴格的資安檢核,如感測器網路稽查、送第三方實驗室檢查,環保署也曾至地方環保局稽查,防護不足之處也已改善,目前並未發現資安疑慮。

監資處說明,不同於一般空品測站,空氣盒子的主要用途是檢測特定區域的空氣污染狀況,例如工業區,通常會設置在工廠下風處的電線桿、路燈桿上,數據會每分鐘更新,提供稽查人員即時監測污染排放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