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親子共讀從產前就能開始 國健署授秘訣

國健署推廣親子共讀。(記者楊媛婷攝)

國健署推廣親子共讀。(記者楊媛婷攝)

2021/01/28 12:36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親子共讀」並不一定就是爸爸媽媽跟孩子一起讀一本書,美國兒科醫學會指出,親子共讀的定義是照顧者每天透過說故事的方式和孩子對話與互動,國健署表示說故事的媒材除了書外,也能事一張相片、日常隨手可得的事物,並強調重點是陪伴。

近年努力推廣親子共讀的國健署指出,親子共讀可促進親子互動與親密感,並有助於促進孩童的腦部發育、語言發展、增加理解能力,也能啟發孩子的想像力與學習力,親子共讀的時間可從產前到孩子出生、長大,國健署表示由於近來疫情較為緊張,家長若不放心讓孩子外出,不妨多多安排親子共讀的時間。

但很多新手父母都是當了爸媽後,才開始學著「當爸媽」,國健署推出親子共讀秘笈的影片與衛教手冊,針對產前、0-6個月、1-2歲、2-3歲、3-5歲等年齡不等的孩子,給予父母建議,像是胎兒寶寶在媽咪肚子裡面7個月就能聽到聲音,準媽咪朗讀不只可以促進胎兒腦部發育,也能降低壓力和焦慮;小孩出生後的0-6個月,父母則是可以用照片等來說故事等,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科長胡怡君表示,共讀的時間可以循序漸進,並強調親子共讀最重要是讓孩子有陪伴感。相關影片與資訊可上國健署官網。

親子共讀不一定要讀書,隨手可得的海報、照片等都可以當成文本和孩子一起讀。(記者楊媛婷攝)

親子共讀不一定要讀書,隨手可得的海報、照片等都可以當成文本和孩子一起讀。(記者楊媛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