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千例確診就封城 柯文哲:擠壓醫院容量 死亡率會上升

柯文哲今上午出席「臺北犇紅包 好神悠遊付」記者會。(記者楊心慧攝)

柯文哲今上午出席「臺北犇紅包 好神悠遊付」記者會。(記者楊心慧攝)

2021/01/28 12:47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桃園醫院群聚感染擴大居家隔離人數,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表示,若1000例確診在醫院時,就一定得封城。柯文哲今接受聯訪時說明,1000例是計算北市隔離病房有多少,若確診案例,放在醫院裡一人一間,計算北市負壓隔離病房,達到千例的話,大概醫療容量就會滿了,他也說若超過千例,會擠壓整個醫院容量,死亡率會上升,這有科學基礎。

柯文哲前天(26日)於臉書PO文指,出現1例不明感染源本土個案,百人以上的活動將停辦,每週新增15例以上確診個案,將啟動異地或居家辦公,1000例則會採停班、停課等相關管制措施,他昨解釋此為最嚴重情況,若1000例確診在醫院時,就一定得封城,否則會超過醫院處理的能量。

柯文哲今上午出席「臺北犇紅包 好神悠遊付」記者會,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到千例就封城?他表示,去年10月就在訂定台北市sop,看大到多少時,每個局處要做什麼,他訂出三階段,有一例不明感染,看局處要做哪些動作,到一週有15例不明感染時,每個局處要做什麼,還有達到確診1000例時要做什麼,中間再做微調。

柯文哲指出,當時是訂台北市的計畫,最近中央有公佈版本,他有看過,好像是前幾天才公佈,認為他們公布三階段,應當是以全台灣為範圍,當時他訂定的是以台北市為範圍,之後會按照中央標準再檢視台北市的標準,不過他看換湯不換藥,因為衛福部那些專家,當年都是他的同事,因此想法不會差太多。

被問到千例封城是如何計算、指標考量是醫療崩盤、生活受影響?柯文哲說明,1000例計算是計算北市隔離病房有多少,若確診案例,放在醫院裡一人一間,計算北市負壓隔離病房,達到千例的話,大概醫療容量就會滿了。

柯文哲強調,這是有科學根據的,當時武漢肺炎剛開始發生時,就發現武漢地區死亡率比其他地區高很多,後來發現問題不是因病毒離開武漢地區毒性就下降,而是因為突然太多人,肺炎剛開始氧氣、非侵襲性呼吸器就可以處理,當時武漢一下病人太多,呼吸器都不夠,當病人需要插管,因沒呼吸器,那些病人都死光了。

柯文哲指出,所以確診案例在北市,以醫院容量計算,若千例以下死亡率可以相當低,目前醫療可應付,但若超過千例,會擠壓整個醫院容量,死亡率會上升,這有科學基礎。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