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公斤神帽清洗後金光閃閃 鹿耳門天后宮媽祖今「戴冠」

重新整理後的媽祖后冠金碧輝煌。(記者王姝琇攝)

重新整理後的媽祖后冠金碧輝煌。(記者王姝琇攝)

2021/01/28 10:46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為了今年台江迎神祭遶境祈福活動,鹿耳門天后宮重新清洗鎮殿媽祖神像的后冠,歷經近2個月時間,今天(28日)一早后冠送回廟內,並動員9人合力再為鎮殿媽戴上后冠,重新整理後的帽冠金碧輝煌,已準備好迎接嶄新一年的到來。

今天一早靜候戴冠儀式,現場氣氛肅穆莊嚴。(記者王姝琇攝)

今天一早靜候戴冠儀式,現場氣氛肅穆莊嚴。(記者王姝琇攝)

鹿耳門天后宮中殿供奉鎮殿媽祖神像,座長5.8尺(176公分)、寬3.6尺(110公分)、高12.8 尺(388公分),為泥塑神像,鹿耳門天后宮表示,鎮殿媽后冠於2000年由神帽藝師郭春福重新訂製,當時造價約150萬元;此次已是第2度為后冠進行清洗作業,還包括四海龍王和水仙尊王等共10頂神帽一併做清洗。

前後共動員9人合力為鎮殿媽戴上后冠。(記者王姝琇攝)

前後共動員9人合力為鎮殿媽戴上后冠。(記者王姝琇攝)

郭春福表示,為符合神像比例做出的神帽,頭圍逾140公分,高度超過1公尺,是從業以來做過最大頂的神帽;20年前為特製如此大頂的神帽,還特地去租借大鍋爐,如今原鍋爐廠商已不存在,若要再重新製作巨型神帽恐怕難度會更高;也盼未來能結合廟方與南市府共同申請金氏世界紀錄,府方也已派員做紀錄。

鹿耳門天后宮中殿一早擠進數十人爭相紀錄媽祖戴冠的難得影像。(記者王姝琇攝)

鹿耳門天后宮中殿一早擠進數十人爭相紀錄媽祖戴冠的難得影像。(記者王姝琇攝)

廟方訂於今天尾牙日來進行戴冠儀式,一大早廟裡就擠進4、50位信眾及文史工作者,共同見證鎮殿媽戴冠的難得時刻,帽冠重新整修後金碧輝煌,整頂后冠由龍、鳳等近百個配件組成,郭春福說,后冠採純銀鍍純金方式打造,重新清洗電鍍後總重將近20公斤,換算當今造價估計也要6、700萬元。

由於后冠頗有份量,須方正考量又得顧及水平,工作人員花了半小時才將后冠戴上,又花了20多分鐘微調角度;郭春福強調,鎮殿媽是泥塑金身,后冠太重恐傷及神尊,故製作時后冠前後端重量比例特別調整過,將重心都擺在後頭相當平穩,就連近年來幾次大地震都沒有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