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纏訟30多年! 台南佳里金唐殿討不回廟產 還被申請歷史建築

佳里金唐殿後方的大士殿,由善行寺管理,土地是金唐殿的。(記者楊金城攝)

佳里金唐殿後方的大士殿,由善行寺管理,土地是金唐殿的。(記者楊金城攝)

2021/01/27 19:27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纏訟30多年,台南市定古蹟佳里金唐殿至今討不回後方廟產300坪土地,善行寺還將這處舊址地上物「大士殿」申請列入台南市歷史建築,今天(27日)下午4點半,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會勘歷建範圍,金唐殿表達抗議。

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現場接受陳情後,將邀請金唐殿出席日後南市古蹟歷建審議委員會表達意見。

金唐殿主委鄭添仁、總幹事邱建男等管委會執事人員,群情激憤,佳里警分局派員到場維持秩序。

邱建男說,金唐殿後方的「大士殿」,土地是金唐殿的,「大士殿」也是金唐殿早年捐建的,金唐殿提告善行寺還回金唐殿的廟產,但善行寺佔用不還,還申請列入台南市歷史建築「保護」,質疑市府暗中配合,這對金唐殿要回土地有如「死路一條」,實在沒道理,金唐殿絕對抗爭到底,反對「大士殿」列入歷建。

鄭添仁說,「大士殿」是否列入南市歷建,至少要在土地紛爭結束後才來進行,要申請也是金唐殿來申請。

金唐殿後方的「大士殿」,善行寺是在前年申請爭取文資身分認定,去年11月已獲得通過南市古蹟歷建文資審議,只差台南市文資處正式公告,但今天重勘範圍後,文資審議將重開;地方說,金唐殿要求善行寺拆屋還地,善行寺將「大士殿」申請歷建,可謂高招。

97年前,佳里金唐殿在日治時代立下承諾書,將後方土地300坪「永久無償供給善行堂做為建築基地之用」,還與地方仕紳捐建大士殿給善行堂(後改名善行寺,並遷至北頭洋現址)。

金唐殿在30多年前,開始要求善行寺還回廟後土地,打官司請求終止善行寺大士殿地上權,9年前還與蕭壠香科下轄的十七角頭、廿四村庄連署討回土地。

但善行寺握有大士殿土地永久使用權,法院認定有效,金唐殿屢屢敗訴。邱建男說,目前官司上訴到高等法院。

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文資處處長林喬彬今天下午在文資委員現勘時,出面與金唐殿溝通接受陳情。

葉澤山說,大士殿早年是佛道共用的建築空間,在南市宗教文化資產中少見,是否列入歷史建築保存,跟金唐殿和善行寺的訴訟是兩回事,會邀請金唐殿出席日後文資審議表達意見。

佳里金唐殿廟產糾紛,警方到場維護秩序。(記者楊金城攝)

佳里金唐殿廟產糾紛,警方到場維護秩序。(記者楊金城攝)

佳里金唐殿後方的大士殿(後),南市文資處今下午會勘歷史建築範圍,引來金唐殿現場抗議,拒列南市歷建。(記者楊金城攝)

佳里金唐殿後方的大士殿(後),南市文資處今下午會勘歷史建築範圍,引來金唐殿現場抗議,拒列南市歷建。(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