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度調查出爐!2020熱門、竄紅最快網紅年度排行前10名曝光

OpView透過了解網紅在網路世界中的討論量及好感度指標,加入按讚、留言、分享數、觀看數加權計算,衡量網紅影響力,列出綜合類型網紅排行前10名。(先勢行銷傳播集團提供)

OpView透過了解網紅在網路世界中的討論量及好感度指標,加入按讚、留言、分享數、觀看數加權計算,衡量網紅影響力,列出綜合類型網紅排行前10名。(先勢行銷傳播集團提供)

2021/01/27 16: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社群平台、網紅在今日社會已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成為傳銷廣告不可或缺的要素。先勢行銷傳播集團與意藍資訊OpView今日共同發布第三類媒體年度報告,揭曉2020最新人氣網紅年度排行。

OpView透過了解網紅在網路世界中的討論量及好感度指標,加入按讚、留言、分享數、觀看數加權計算,衡量網紅影響力,列出綜合類型網紅排行前10名:第1名「蔡阿嘎」、第2名「這群人 TGP」、第3名「鍾明軒」、第4名「狠愛眼」、第5名「蔡常勇」、第6名「反正我很閒」、第7名「欸你這週要幹嘛」、第8名「小玉」、第9名「溫舒森」、第10名「韓勾ㄟ金針菇」。

調查指出,綜合類型定義為「網紅發文類型多元,不侷限於特定領域」。由此排行可看出前幾名網紅的自身頻道表現亮眼,如長期第一聲勢不墜的蔡阿嘎及剛發唱片的鐘明軒等,每一支影片觀看數都高達幾10萬甚至破100萬瀏覽次數,但在網友的好感度上皆偏負面,主要是受到去年一些爭議事件影響,雖然討論聲量衝高,但也影響了網友們對這些高知名度網紅印象的觀感。

而在高度竄紅網紅排行方面,第1名由「反正我很閒」奪下,接著2到10名依序分別為「波特王」、「HimmTV 韓國讚養」、「Aries艾瑞斯」、「壹加壹」、「劉芒」、「好色龍」、「綜合口味娛樂」、「白癡公主」、「三度」。

該調查解釋,高度竄紅定義為,「網紅影響力排名相較2019年上升幅度最多者,依照排名變動由多到少排序」。由此排行可看出具風格特色鮮明的網紅名列前茅,如第一名的反正我很閒,乍看很無厘頭的內容,但又富含批判資本主義或是天外飛來一筆的哲學議題,再加上獨創的流行用語讓粉絲們熱議的流行梗,可說是2020年爆紅的獨特風格YouTuber。

竄紅網紅中除了風格特色鮮明的網紅之外,也有不少外國網紅崛起,如「HimmTV韓國讚養」、「韓勾ㄟ金針菇」、「I’m Jonas」等,由於疫情關係這些外國人也無法出國,因此他們常在影片當中以外國人在台灣生活的角度來做素材,或是分享他們國家的習俗特色及用食料理等,滿足台灣人的好奇心與話題度。另外網紅團體成員開始發展個人頻道並逐漸受到關注,如反骨男孩團體中的「Aries艾瑞絲」,亦是較為特別的發現。

此外,調查顯示,2020年年的社群平台在使用者的偏好及互動模式產生新變化。FB前500大頻道的組成,政府組織頻道的佔比提高;Instagram的前500大頻道則在對貼文、影片、給予按愛心及留言上的互動相較於2019年都是有所正成長,尤其留言聲量幅度達18.4%,品牌官方帳號的回應數更大幅成長73%。

然而,YouTube在觀看量上成長幅度不大約0.2%,但留言有整體下降約10.1%的負成長,因此可見YouTube互動減少,也影響到網友在此平台上的黏著度不再像以往熱衷。另一個不可忽視且在網路上討論量高度竄升的平台為Podcast,平均季成長率高達81%,較2019年同期成長了8倍之多,網友傾向在運動及通勤時收聽Podcast節目;另外,網友討論中提到YouTube廣告太多、用眼過度不想看影片、場景不適合看影片、看影片太久會膩等等,都是Podcast有別於YouTube的使用環境優勢之處。

高度竄紅定義為,「網紅影響力排名相較2019年上升幅度最多者,依照排名變動由多到少排序」。由此排行可看出具風格特色鮮明的網紅名列前茅。(先勢行銷傳播集團提供)

高度竄紅定義為,「網紅影響力排名相較2019年上升幅度最多者,依照排名變動由多到少排序」。由此排行可看出具風格特色鮮明的網紅名列前茅。(先勢行銷傳播集團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